福州新闻网
  
  
  

赖董芳:为福州语歌曲“狂”

2021-01-30 08:04: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陈暖
  

赖董芳:为福州语歌曲“狂”

赖董芳。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陈暖/摄

  福州语歌曲近年在社会上方兴未艾,得到许多音乐爱好者,尤其是海内外福州乡亲的关注和喜爱。

  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主席赖董芳10多年来不遗余力开展福州语歌曲的创作和推广,平均每年创作七八首福州语歌曲,至今总量已超百首。

  日前,在赖董芳音乐工作室,记者聆听了他去年为迎接世遗大会创作的系列歌曲中颇具特色的《一招鲜吃遍天》及纪念建党100周年的新歌《百战百胜》。

  “家庭音乐会”

  播下音乐种子

  在赖董芳音乐工作室,记者看到,这里有录音室,有录像区。

  赖董芳是福建工程移民职业技术学校的音乐教师,从事音乐教学已有10多年。他走上音乐道路的过程很曲折。

  赖董芳大学本科读的是精细化工专业。他是如何放下化工专业,走上音乐之路的?

  赖董芳说,1986年他从福州大学毕业,进入福建省第二化工技术学校当老师。由于学校多次调整及教学内容变化,他的授课方向也多次调整,最后从事幼师音乐基础理论的教学,一干就是10多年。

  赖董芳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母亲有良好的音乐、文艺素养。亲友中爱好音乐的人有不少,而且一大家子都住在福州的古厝内。

  “我1965年出生。记得小时候,每到周末节假日,家中就充满了音乐气息,《红色娘子军》《红灯记》等歌剧中的红歌就在古厝中唱响,像开‘家庭音乐会’一样热闹。”赖董芳回忆道。大学时,他还喜欢上了弹吉他。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赖董芳一直保持着对音乐的喜爱,并不断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开始向音乐创作领域延伸。

  创作多首歌曲

  迎接世遗大会召开

  “2006年在一次大型福州语歌曲创作及演唱评选中,我创作的福州语歌曲《八月十五月光光》《中国人N0.1》获奖。歌曲传唱到马六甲、北美一带的福州人中。这不仅增强了我创作福州语歌曲的信心,而且价值观上也发生了一些改变,割舍许多从事商业歌曲创作的机会,把精力放在福州语歌曲创作与推广上。”赖董芳说。

  此后每年,赖董芳都会创作福州语新歌。“在创作过程中,我渐渐领悟到,歌曲创作一定要讲人话、道真情、接地气,唯有深入百姓的内心需求,才有生命力。”赖董芳说。

  2014年,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成立。此后,赖董芳带领协会骨干、同仁创作了许多作品,多次获奖,其中数十首福州语歌曲在世界范围的华人手机中频频转载、转发,呈现可喜的自然传播。

  记者了解到,为迎接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去年以来,他创作了多首歌曲。其中,《伞面上的福州》已在福州语歌曲协会基地校铜盘中心小学以歌曲MV为舞台背景,打造成歌、舞、情景表演结合VCR的舞台艺术。另一首《匠香》以福州佛跳墙为主题,展现福州传承千百年的工匠精神。

  赖董芳说:“希望在世遗大会期间,让来自海内外的文化学者、游客有机会感受到饱含闽都文化内涵与中古‘唐音’特色的福州语歌曲。”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