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云端相聚 跟着镜头“回家”

第三届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活动在福州举行

2021-01-30 00:01: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郑帅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文 郑帅/摄)琴瑟悠悠,舞袖低垂。28日下午,第三届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活动在三坊七巷台湾会馆举行,本届活动由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鼓楼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榕籍赴台学历生联谊会承办,台南文化协会协办。

第三届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活动在福州举行

  台胞大学生在台湾会馆参观。福州日报记者 郑帅 摄

  这是一场云端的相聚,活动在福州台湾会馆和台南海山馆分设会场,20多名在榕的台湾学子和30多名在台的大陆学生通过互联网直播连线交流。这是一场文化盛宴,大学生们在体验传统民俗活动的同时,体悟两岸同根同源的魅力。这是一场爱的表达,短短2小时的交流,一首《相亲相爱一家人》,让“两岸一家亲”深入人心。

  云游会馆 共谱青春乐章

  穿过门廊,走过连心桥,来到台湾会馆内,左右两侧是闽台关系发展脉络和历史主题展区,通过珍贵文物和文献,展现闽台科举佳话和文缘相同的史料,体现两岸血浓于水的情谊。这头,台湾学生和嘉宾跟着讲解员,边参观边拍照;那头,大陆学生聚在一起,看直播刷弹幕,一张“网”,一块“屏”,联动两岸。

  榕台大学生闽都文化体验营活动是福州市2018年起打造的一项青年交流新品牌活动,以我市赴台就读学生与台湾同学间的“同学情”为纽带,每年由榕籍学生邀请未到过大陆的台湾同学一起回福州过年,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本届活动是首次通过互联网直播开展体验营。

  “我是参加第一届闽都文化体验营的学生,很遗憾今年不能到现场和大家交流,刚刚看到直播里台湾会馆的模样,仍是熟悉的感觉。还记得2018年初到福州,这个城市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亲切,饮食习惯、传统礼仪、节日习俗,很多方面都是一样的,我想这就是两岸文化一脉相承的体现。”就读台湾亚洲大学的台籍大学生说。今年留台过年的大陆学生看到直播里的画面,则高兴地说,他们跟着直播“回家了”。

  以文会友 共品传统文化

  在福州会场的舞台上,一场闽都文化大戏正在上演。

  提壶冲水,压盖低斟,身着古装的茶艺表演者用茶艺讲文化;衣袂飘飘,舞姿绰绰,一段《丽人行》带着大家重回盛唐;典雅婉约,细腻平畅,一曲闽剧《牡丹亭》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来自福州大学的台籍教授王量弘作为嘉宾参与此次活动,并对活动形式赞不绝口,“之前就听说过这个活动,大家都说很热闹、很有意义。演出很精彩,也加深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理解。最近,福州街头挂满了红灯笼,很有年味,我会利用在福州过年的机会,到三坊七巷、上下杭走走,重新认识闽都文化”。

  台湾会馆的现场还举办了系列年节主题体验,“五味碗”衍生小游戏、“跳火囤”习俗、写春联写福字等闽台同源的传统文化习俗,让在场的闽台青年们兴奋不已,大家积极参与互动体验,感受有趣的民俗文化游戏。福建师范大学台籍学生黄星祥领了一个“福”字回家,还精心挑选了一副春联,他说,贴上春联就有年味了。

  活动以一首《相亲相爱一家人》收官,在台湾同胞领唱下,福州会场来宾与台湾会场来宾通过连线方式同唱一首歌,传递两岸同样的情感,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和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祈福。主办方表示,网络直播联通了两岸,年节习俗将两岸同胞的心连在一起,一脉相承的文化更是体现了两岸同根同源同心的深厚情谊。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