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戴隐形眼镜时一个操作把自己送进医院!很多人都忽略了

2021-01-29 16:12:49  来源:福建卫生报
  

  隐形眼镜方便了很多人的生活,让眼睛摆脱了厚重的镜框的束缚。戴上隐形眼镜美美哒,摘下镜片也要注意护理保养。隐形眼镜的护理保养,事关镜片的使用寿命,还会影响使用者的眼部健康。最近,福州的新手宝妈林女士就中了没有洗干净隐形眼镜的“招”。

  林女士白天工作,晚上带孩子,每天早晚,一戴一脱,常常忘记了对隐形眼镜的清洁处理。时间久了,眼睛出现红肿、疼痛,如今美瞳和隐形眼镜都不敢戴。医生检查发现,林女士由于长期佩戴隐形眼镜没有有效保养,尤其是,没有对隐形眼镜进行去蛋白处理,最终导致结膜炎。

  使用周期长 一定不能忽略除蛋白

  隐形眼镜上的“蛋白”是什么?

  福州东南眼科医院近视门诊/角膜接触镜科主任张春南解释,隐形眼镜上的蛋白,可不是我们吃的鸡蛋白,而是蛋白分泌物。

  眼睛中泪液的成分除了水、油脂分泌物外,还有蛋白质类分泌物。经过长时间的佩戴,泪液中的油脂和一些蛋白质类分泌物就会吸附在镜片上,时间长了就会使镜片变形、变硬,从而影响其透氧性。

  蛋白沉淀严重,镜片就会变得“脏脏的”

  人要呼吸,眼睛也要“呼吸”,眼球所需要的氧气有85%来自外界,当镜片的蛋白沉淀严重,透氧性下降,氧气交换就会受到影响,可能导致眼部血液流通变差、血管扩张、充血等。

戴隐形眼镜时一个操作把自己送进医院!很多人都忽略了

▲隐形眼镜或OK镜每1-2周要除一次蛋白,如果偷懒,镜片就会变成这样

  隐形眼镜直接戴在角膜表面,最重要的是预防感染。血液供给变差还可能导致角膜上皮脱落,增加病菌侵入的可能,引发角膜炎、结膜炎等眼病。

  此外,蛋白沉淀还会影响镜片的矫正效果,如果佩戴的是OK镜,不及时除蛋白,早起摘镜片时,可能会出现镜片偏紧的情况。

  过多的沉淀物还会影响镜片的塑形效果,导致白天不能有良好的视力。

  除了健康问题,不及时祛除蛋白沉淀物,它们就会变性,减短镜片的正常使用寿命。

  其实隐形眼镜除蛋白很简单

  张春南主任建议,除蛋白的频率一般是每1-2周一次。

  具体操作步骤:

  先将除蛋白液倒入除蛋白镜盒内;

  将镜片按左右顺序放入镜片夹,扣入镜盒浸泡,注意不要超过30分钟;

  时间到后,用凉开水或生理盐水冲洗掉镜片上的除蛋白液;

  最后滴几滴护理液,用手指内侧轻轻揉搓镜片,再用凉开水或生理盐水多冲洗几遍;

  将镜片放回镜盒内,用护理液浸泡四小时以上,才可佩戴。

  关于隐形眼镜除蛋白,戳下面这个视频看看小科普↓↓↓

  延伸阅读:久戴隐形眼镜危害多

  1、眼睛抵抗力下降

  隐形眼镜会使角膜无法接触空气,眼睛会因缺氧而产生类似于人体“高原反应”的情况,无法正常代谢、抵抗力下降。

  2、导致视疲劳、干眼症

  长久佩戴隐形眼镜,容易产生视疲劳,甚至引发干眼症。导致眼酸痒、异物感、多眼屎、干涩感,眼睛烧灼且视物模糊。

  3、引发眼球过敏

  隐形眼镜吸附泪液中的蛋白质、脂质、胶原等,使之沉积在镜片表面,滋生病菌,角膜水肿、角膜新生血管反应和过敏反应等因此而起。

  4、磨损角膜,无法接受矫治

  隐形眼镜磨损角膜,可能造成角膜上皮脱落或穿孔的严重后果。部分隐形眼镜凹度与角膜凸度不符,不规则磨损角膜,引起角膜溃疡,造成了不可逆转的视力下降,即使治疗后也会在角膜上留下白斑。

  5、造成眼神经麻痹

  隐形眼镜长期贴附在眼球上,会使神经末梢麻痹,导致角膜知觉减退。很多患者出现溃疡性角膜炎还浑然不觉。

  医生提醒:佩戴软性隐形眼镜,一天不能超过8小时。硬性隐形眼镜,一天不建议超过10小时,睡前要摘掉。快传给身边戴隐形眼镜的ta!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