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全国第四

2021-01-29 08:37:56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从28日召开的2021年全省科技工作视频会议获悉,根据最新统计,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位列全国第4位,比之前上升3位。过去一年,我省在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发力,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福州光电信息省创新实验室独创研制出稀土新冠快检试剂盒,厦门能源材料省创新实验室攻克了锂离子电池塑膜等关键技术,泉州化学工程省创新实验室多项科研成果在合成氨工业、电子化学品等领域实现工业化应用……

  以省创新实验室引领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去年,我省安排2020年度省级建设补助经费4.8亿元,加快建设首批4家省创新实验室;对136家国家和省级高水平科技研发创新平台支持补助6117.4万元,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总数超过30个。新评估命名5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评估命名数量是2019年的1.68倍。“十三五”期间,在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暂停认定以来,我省获国家新认定3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居全国第二。

  高新技术企业是核心前沿技术的创新主力。我省坚持“像扶持企业上市一样地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梯次,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和服务机制,建立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目前,全省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200多家,相比2015年的2035家翻了3倍多。去年,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400家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全省入库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3700余家。

  我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2019年度,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10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研发投入占全省企业研发投入的2/3,创造了全省近50%的发明专利。同时,持续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专项行动,目前已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281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92家。

  以企业为主体,我省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去年,我省立项支持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开发出全球首个鼻腔喷雾接种疫苗和双抗原夹心法总抗体检测试剂;围绕“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等领域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立项省级科技重大专项专题项目22项、重点引才引智项目27项,资助经费1.04亿元。此外,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支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882项,新上项目年度经费4.4亿元。

  (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