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规避风险安全出行

2021-01-27 10:22:28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26日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举行的春运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我省春运将面临四大风险挑战。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不确定因素多,交通态势变数大。据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近三年春运情况进行研判,主要有疫情形势复杂、局部流量集中、安全风险隐患加大、恶劣天气频繁等四大风险挑战。

  受疫情影响,春运期间,营运性客运将向自驾出行转移,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拼车等交通方式。从近三年春运情况看,我省高速有12处交通事故高发路段,小客车肇事导致死亡人数占比仍处于高位,达78.5%,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今年春运,私家车导致的交通事故仍需防范。同时,虽然今年春运人员流动规模预计将低于常年,但局部地区、重点时段的人流、车流、物流仍然相对集中,保安全防事故和疏堵保畅压力依然很大。

  安全风险隐患加大,农村交通安全隐患增多。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城市居民回到农村探亲,驾驶人对农村公路、山区公路路况不熟,容易发生翻坠、正面相撞事故。近三年春运,农村地区事故死亡人数占比仍高达59.3%。由于我省路网流量大,春运期间的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影响也较大。

  对此,公安交警部门专门提醒,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规避风险,安全出行,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省交警总队负责人表示,公安交警部门将从严管控路面秩序,将高速公路、国省道等进出省、城市间、城区等交通主干道列为重点道路,将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列为重点区域,全力保障畅通。各地将设置春运交通执法服务站,全省高速公路拟设置69个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

  今年春运,我省还将从严治理货车违法载人隐患,严查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非载客车辆违法载人,以及高速公路不按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国省道逆行、不按规定让行、强超强会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 严顺龙)

福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规避风险安全出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