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布置玩偶车厢安抚孩子,每到医院站点都会提醒乘客

李德清:驾驶公交车的“好老师”

2021-01-27 08:56: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石美祥
  

李德清:驾驶公交车的“好老师”

  李德清正在整理车上的玩偶。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林晨昱/文 记者 石美祥/摄

  经常乘坐81路公交车的市民,对整天笑眯眯、嗓门洪亮的女驾驶员李德清印象深刻。

  成为公交驾驶员之前,她任小学代课老师。她把乘客当成学生一般,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获得众多乘客好评。

  近日,47岁的李德清被授予“2016-2019年度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温馨玩偶车厢

  成独特风景线

  26日下午,记者来到王庄公交总站。在81路闽A00663F车上,李德清正在整理挂在车厢顶上约20个毛绒玩偶。她准备将这些玩偶带回家清洗、晾晒,换一批更喜庆的玩偶。

  为何要在公交车里布置玩偶?李德清的初衷是哄孩子。

  进入福州公交集团成为驾驶员之前,她在连江琯头一所小学任代课老师近8年,关爱孩子已成了一种习惯。

  81路途经两家大医院,常有家长带着患病的孩子前去就诊。在乘车过程中,孩子哭闹不止,家长照顾得手忙脚乱,能有玩具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就好了!

  出于这个想法,李德清把女儿幼时的玩偶都找出来,又购买了一些新玩偶,悬挂在车厢顶上,行车时玩偶轻轻晃动,孩子会盯着看。

  “哄孩子的效果确实不错,家长们也觉得很新奇。”李德清说。

  自2017年将玩偶挂在车厢顶以来,她驾驶的公交车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些乘客了解到背后的故事后,也带来玩偶挂在车厢顶。

  “这个米奇玩偶,是一名女大学生挂上去的。”李德清指着一个玩偶说道。

  车厢不仅被布置得温馨可爱,还被开发出“降火”的神奇功效。

  不久前,一男一女两名乘客因互相挤了一下争执不休,李德清好言相劝,男乘客收声了,但女乘客还不依不饶。这时,一名经常坐车的依姆开口道:“这个车厢像幼儿园教室一样可爱,童趣多美好啊,不要为一点小事影响心情啦。”听长辈这样劝,女乘客也就没了声音。

  肺科医院站点

  一天提醒七次

  李德清所驾驶公交车的前挡风玻璃上,插着一面写着“请您不用跑,我们会等您”提示牌子。日常行车中,李德清靠站停车力求准确到位,让乘客“一步上车”。

  老人乘车时,她会特别留意,透过后视镜看到对方扶好、坐稳后才启动车辆。遇到腿脚不好的老人,她会主动扶对方上车。遇到询问站点的老人,到站时她会大声提醒,避免对方坐过站。

  为防止前往肺科医院的乘客坐过站,她一天行车7趟次,每次经过该站点都要提醒一遍。

  “81路上行站点是省精神卫生中心站,和下行肺科医院站点不同,以前出现过乘客前往肺科医院不知道在哪里下车的情况。”李德清说,“因此81路上行到省精神卫生中心站,这里距离肺科医院最近,每到这一站我都会大声提醒一下。”

  一名老年乘客被李德清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感动,特意在王庄公交总站等她。这名老年乘客说:“我想表扬你,不知道该怎么做,当面给你说一声谢谢。”

  自2007年成为公交驾驶员以来,李德清已安全行车13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