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精准施策,统筹发展与安全

2021-01-26 10:07:13  来源:福建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施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如何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委员们纷纷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省政协委员、中国人保福建省分公司总经理骆少鸣说:“公共卫生事件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破坏性强。各级政府为开展疫情防控,需要在短时间内筹措大量资金,对财政预算平衡形成较大冲击。”他建议,发挥保险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的作用,从政府层面统筹规划,建立卫生事件应急救助保险制度,充分发挥赔付补偿功能。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已成为广大委员的共识。省九三学社建议,加快新时代疾控体系信息化建设。依托省、市政务云和全省电子政务外网,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大数据信息平台。推进现有全民健康信息数据标准建设,统一数据采集渠道、统一数据共享交换标准。建设覆盖口岸、机场、车站、港口、学校、药店、农贸市场等场所的监测“哨点”,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构建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

  疫情让人们更加关注医疗健康产业的未来。省政协委员、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孙蓬明表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健康医疗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有了‘十三五’的基础,我们对‘十四五’的发展充满信心。”孙蓬明建议,提升医学成果的转化能力,发展精准医学产业,使其成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个发力点。

  他说:“福建省的一些高校是具备一定的精准医学研发能力的。在‘十四五’期间,希望通过政策的细化和保障,进一步提升我省医学成果的转化能力。”

  疫情使得传统产业向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转型的步伐加快。省民进建议:打造标杆,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布局。政府引导,推动工业互联网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推动制造企业上企业云,实行数字化资源的协调和对接。重点扶持几家具有代表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通过示范效应逐步带动其他企业跟进数字化改革,提升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推动福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布局,进而吸引更多优质高端人才聚集,加快新时代数字福建发展进程。

  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我省民营企业积极应对挑战,展示出较强的韧性和灵活度。省政协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赵曾海建议,在税收政策上,通过实行最低限度的税及简化税费征收程序尽可能减轻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同时,加强对福建民营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设立专项基金给民营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为民营资本融资提供相应的担保机构。

  委员们认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其根本着眼点是稳定就业岗位。省政协委员、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命瑞建议,加大省级就业扶贫的投入,“中央提出‘六稳’‘六保’,第一个‘稳’就是稳就业,第一个‘保’也是保就业。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建议省级财政加大就业资金的安排和投入,确保就业部门能够更好地为各类重点就业人群提供就业”。

  (记者 肖榕 林霞)

精准施策,统筹发展与安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