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这块党建“招牌”有深意

福州市首个建在商圈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启用

2021-01-26 08:38: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市首个建在商圈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启用

东二环商圈党建hui客厅内举办培训讲座。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21日,位于晋安区岳峰镇的“福州东二环商圈党建hui客厅”启用。据介绍,该客厅是全市首个建在商圈内的党群服务中心,是探索商(圈)社(区)联动的惠企阵地,也是坊兜社区传统邻里文化的一次生动传承,为商圈发展注入红色动力。令人好奇的是,这个党群服务中心的名字,在汉字中夹着一个拼音“hui”,到底有何深意?

  面向商圈的共享会客厅

  走入泰禾新天地普拉那广场的东二环商圈党建hui客厅,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内,有会议沙龙区、会客室、图书和电子阅览室、自助拍照打印区、惠企政策宣传角等,还引入了3D打印、智能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和参观者的互动问答,不时引来阵阵笑声。

  据介绍,1000多平方米的场所全部免费开放,为周边群众和商户提供歇息、阅览、免费拍照复印等便民服务,还为个体商户提供共享会客厅等临时办公场所。

  东二环商圈综合党委还引入人才资源,主动认领服务项目,指导商圈党员群众开展组织生活、文体活动,为商户答疑解惑等。

  当天,在会议沙龙区,晋安区新阶联常务理事李丽婷为商户和社区工作者带来主题为“让短消息暖起来”的培训课。

  发微信时最容易把天聊“死”的句子有哪些?哪些表达不符合微信社交礼仪?李丽婷的解说十分幽默,商户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在大家都在网上交流,掌握这些沟通技巧能提高经营能力,很实用。”商户小张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参加了好几期包括商务礼仪等内容的培训。

  记者了解到,类似“让短消息暖起来”的系列服务由群众点单,人才接单,以后将定期举行,周边有兴趣的党员群众都可以参加。

  商圈和社区共建的惠企阵地

  走出hui客厅,首先进入的是岳峰镇坊兜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原来,二者之间是打通的。

  东二环商圈综合党委书记、岳峰镇党委书记邓容介绍,这是hui客厅的第二个特点——商(圈)社(区)联动,融合发展。两者场所相连、人员共享,解决了区域党群活动中心的值守难题,同时导入社区治理资源,积极实施党建引领专项行动,助推商圈高质量发展。

  1000平方米的hui客厅,如何服务150万平方米的东二环商圈呢?

  邓容介绍,依托社区资源,hui客厅可为入驻商户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积极对接落实惠企政策,提供拍照、打印复印、临时办公场所等服务,并搭建白领聚落等信息共享协作平台,提供惠企培训服务。在服务之外,hui客厅还将发挥孵化作用,统筹管理零散和流动党员,帮企业培养输送党员,成立两新组织,提高商圈党建水平。

  去年,商圈个别商户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缴纳房租,被房东强行关门,双方闹得不可开交。无奈之下,商户向所在的坊兜社区求助。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建云协调双方坐下来,分析形势,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最终说服房东减免部分租金,共渡难关。店面重新开张后,多名商户给社区送来锦旗。

  这段时间,郑建云又忙着指导商户开展防疫工作,针对薄弱环节进行重点部署。“和hui客厅‘肩并肩’,我们服务商圈零距离。”郑建云说。

  坊兜社区邻里文化的生动传承

  据郑建云介绍,坊兜社区拥有邻里互助的优良传统,留下了木牌坊为证。

  据记载,明嘉靖年间,竹屿坊兜有姓邓与姓王的两名同窗好友,王临终前将儿子托邓抚养,邓将其视若己出精心培养,王子进京赶考一举成名,后又报恩培养邓家子女,后邓氏子也功成名就。

  这则故事颂扬了邻里有爱的传统文化。去年以来,坊兜社区大力弘扬邻里文化,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搭建“五邻坊”平台,带动“邻聚、邻议、邻情、邻治、邻享”,共建邻里守望的家园。hui客厅启用,不仅扩大了“邻里圈”,也是坊兜邻里文化的一次生动传承和实践。

  “朋友多了路好走,商户之间多沟通,会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商圈中的一名商户表示。

  据介绍,东二环商圈将创新打造“150”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建立1个党建联盟,开展会议沙龙、惠企服务、荟萃人才、慧智科技、汇心聚力“五hui”服务,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商圈发展新格局,以“邻”聚力实现服务零距离,形成推动区域发展的“红色动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