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喝茶含蒜可灭新冠病毒?假的!

​针对近期网络谣言及诈骗信息,专家一一解析

2021-01-26 08:11:5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上不时冒出一些消息,令人真假难辨。本报整理了近期最新一批谣言及诈骗信息,邀请市疾控中心、市卫健委疾控处专家逐个辟谣、解析。

  谣言一:90%的新冠病毒遇到茶水就被杀灭了。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说,曾完成多个抗新冠病毒药物筛选工作的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武曾公开表示,该说法只是引用了一项蛋白结合实验得出的初步数据,不能直接推导出“茶水喝进体内,能杀灭新冠病毒”的结果。截至目前,没有完整的循证证据可以证明,光靠喝茶就能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谣言二:新冠病毒在到达肺部之前,还要在咽喉里停留4天,此时如果多喝水或用温水、盐水、醋漱口,就能消灭病毒。

  郑霄雁表示,截至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病毒会在咽喉部位停留4天才进入肺部,其次,盐水、醋和温水对病毒没有杀灭作用。目前,对冠状病毒有效的消毒用品包括医用酒精、紫外线灯、含氯消毒剂等,但这些是体外消毒用品,不能用于体内消毒。“当然,多喝水不是坏事。”郑霄雁说。

  谣言三:大蒜切片氧化含服可杀灭新冠病毒。

  “无论是热水冲服,还是切片含在嘴里,大蒜都不可能有效杀灭新冠病毒。”郑霄雁表示,大蒜中的功效成分是大蒜素,但大蒜素含量有限,且没有抗病毒效果。

  谣言四:最近天气好,多晒太阳可以杀灭新冠病毒。

  郑霄雁介绍,紫外线灯可杀灭病毒,但太阳的照射温度不能达到56℃,且日照紫外线的强度达不到紫外线灯的强度,如果要去人群密集场所,仍需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骗局一:“疾管中心”发来短信,称“新冠疫苗已开放预约”,并附上预约链接。

  “这是常见的钓鱼网站式诈骗,一旦点击链接,输入个人信息、银行卡号、密码及手机验证码,账户内的资金就可能被转走。”郑霄雁提醒,市民如果收到类似短信,赶紧删除,千万别点。他介绍,目前,我市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只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实施免费接种,暂时没有开放全民接种,也没有通过手机短信等形式开展接种预约工作。

  骗局二:QQ、微信家长群里,“老师”收“新冠疫苗费”。

  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林茂发介绍,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将逐步扩展到普通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是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开展,由各级财政承担疫苗接种的相应费用,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专家们重申,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主动预防,接种疫苗是唯一有效的方法,接种后大家仍应做好有效的防控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保持1米距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