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持急用先立 推动惠民立法

​省人大常委会今年拟安排审议中医药和养老服务方面法规

2021-01-26 07:1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25日上午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说,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拟安排审议中医药、养老服务、绿色建筑发展等方面法规草案。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召开11次常委会会议,审议法规草案20项,通过14项,批准设区市法规23项,审查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2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项,开展12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开展2次满意度测评;作出决议决定1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0人次,全面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常委会以更强的担当讨论决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连续作出四项决议决定,分别是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其中,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为全国率先作出,要求尽最大努力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安全,落实提升薪酬待遇、拓宽发展空间、优化执业环境等政策措施,形成尊医重卫长效机制。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加强立法工作,促进良法善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重点推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惠民立法,加强公共卫生、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等重要领域立法。遵循立法规律,突出地方特色,坚持急用先立,善于通过“小快灵”解决实际问题。

  监督工作方面,今年常委会要针对高质量发展超越存在的短板弱项,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拟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科技进步法、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报告等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省人大常委会今年拟安排审议中医药和养老服务方面法规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