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严防死守!福建各地学校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25 16:44:41  来源:福建日报
  

  23日,记者从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了解到,随着2021年寒假的来临,我省各地各中小学纷纷以本学期最后一堂课、推送一封信等形式,家校联手,努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寒假期间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厦门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除高三毕业班和市教科院安排之外,考试结束后一律不再安排各种上课、补课,不再举行全校聚集性活动(含家长会、教工大会),有关期末工作和安全教育等寒假注意事项通知可线上进行。厦门市第九中学等学校各年段考完试即放假,不再召开全校性闭学式,学生也不再返校领取成绩单。

  泉州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幼儿园、小学于1月22日、23日放假,中学于1月31日放假。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等学校期末除了讲解试卷、巩固旧有知识点以外,还开展心理游戏活动、卫健知识讲堂,舒缓学生期末备考压力,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南平市教育局安排全市小学1月22日起陆续放假。松溪第一中学督促全体师生抓实日常防控工作,细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证寒假前后校园平安,师生健康。学校还通过LED、网络平台、广播台等媒体全方位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落实校园人员进出管控,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师生健康筑起坚实的屏障。

  在出行方面,福州市教育局发出致全市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提醒所有学生寒假期间非必要不出省,原则上不出境,特别是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行,鼓励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留在本地过年。

  厦门市教育局要求师生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坚决不出境,非必要不出省;鼓励外省的教职员工和学生,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留在厦门休假。泉州市教育局也倡导寒假返乡所在地为高中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留校(留泉)过节。

  在健康指导和监测方面,福州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引导孩子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厦门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认真摸排外出教职员工和学生外出情况,对所有离厦师生,要密切掌握其行动轨迹,督促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泉州市教育局提醒大家要密切关注官方信息,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和防疫知识,科学防控、理性应对,坚持勤洗手,搞好居家环境卫生,定期消毒食具餐具,接触各类快递包裹做好个人防护。

  漳州市教育局呼吁全体家长积极做好安全监管教育工作,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榜样,倡导“网上拜年”“线上消费”,减少不必要的家庭私人聚会。

  考虑到大部分家长还未放假,1月26日至30日,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将在网上推出“美育微课堂”,由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录制微课,让孩子们在线上学习。每节微课时长在15分钟左右。

  福州闽侯县实验小学各学科的老师们,携手给学生们制作了一份年味十足的“寒假创意文化大餐”,内容涵盖每日坚持阅读、自制数学绘本、观看英文影片、制作新年贺卡、欣赏经典音乐、科学创意大比拼等,让学生们在假期中的每一天都过得精彩而充实。

  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充实、有意义的假期,各地各校要求寒假期间,学生需做好健康监测,严格规范体温打卡,严禁谎报、瞒报身体健康情况,如出现体温异常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第一时间向班主任报备,并及时就医。

  (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江菊香)

严防死守!福建各地学校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