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精准“亮剑”黑恶,推动常治长效

2021-01-25 09:53: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建省福州市以雷霆之势、铁腕之力向黑恶势力“亮剑”,共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当地把开展专项斗争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牢制度篱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得到有力铲除。

福州精准“亮剑”黑恶,推动常治长效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公安干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上向群众介绍专项斗争成果。

  打准“七寸”提升群众安全感

  把持基层政权的“老人会”、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地头蛇”、横行乡里肆意敛财的“村霸”……近年来,福州一些“族头、神头、老头”等地域色彩浓厚的民间力量,成为影响基层发展稳定的“刺头”。

  福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潘东升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作为打击重点,一批为害多年、作恶多端的黑恶组织被连根拔起。”

  “以后发生什么事情,不要怪我没有提醒你们,浦口村都是我说了算”,一次,在殴打他人致伤后,仓山区盖山镇浦口村村民黄某胜放出狠话。提起黄某胜,当地群众有诉不完的“苦水”。

  办案民警说,黄某胜自2006年当选村主任以来,通过操纵基层换届选举长期霸占村主任位置,利用职权纠集宗族势力骗取拆迁补偿款、强揽工程项目、煽动群众信访,成为作恶多端的“村霸”。2020年5月,涉黑组织头目黄某胜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3年来,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团伙被捣毁,一批积压多年的黑恶案件被侦破。

  截至2020年12月底,福州市共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约35.67亿元,群众安全感率连续3年稳步提升,扫黑除恶好评率连续三次位居福建省第一。

福州精准“亮剑”黑恶,推动常治长效

↑公安干警在永泰县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上向群众介绍举报方法。

  行业清源为发展保驾护航

  长期以来,黑恶势力向一些行业领域渗透蔓延,大到能源、交通、金融,小到米面油、鱼肉菜,黑恶势力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轰动一时的“2·8”涉黑案,是福州市近年来团伙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套路贷”案件。福州市鳌峰派出所办案民警林少滨介绍,以魏某某为首的涉黑组织在5年间注册设立10余家公司,以公司活动为幌子,组织放贷金额高达数亿元,实施设套诈骗、强迫交易,暴力威胁等手段,受害群众数量巨大。

  “重拳出击严打‘套路贷’犯罪,形成强大震慑,此案被侦破之后,台江区的民间非法借贷公司基本被扫清,‘套路贷’类案件接警量大幅降低。”台江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林伟说。

  不仅是“套路贷”,福州市针对工程建设、矿产开采、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开展源头治理。福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郭家彬表示:“聚合力、织密网,组建市级重点行业整治组,精准发力、对症下药,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治理机制。”

  为推动行业部门和政法机关协作配合,福州市专门出台规定,累计发出“三书一函”421件,倒逼行业监管部门正视问题、强化整改,从机制上解决“打热治冷”问题。

  “强化案后整改,以案为鉴、堵塞漏洞、源头预防,重点梳理200余起黑恶案件中涉及的行业乱象,上线运行重点行业整治举报平台,累计建立健全行业监管机制363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郭家彬说。

福州精准“亮剑”黑恶,推动常治长效

  ↑志愿者在永泰县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上向群众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常识。

  常治长效 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通过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政治生态得以净化,制度篱笆越扎越牢,有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阮孝应说。

  长期为黑作恶,背后往往有“保护伞”作祟,危害一方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2018年11月,压在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村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被掀翻——随着66名涉案党员干部陆续受到处理,长期祸害乡里的林德发、林风父子的罪恶之路宣告走向终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对黑恶势力釜底抽薪,共受理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线索393件,立案“保护伞”1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0人,移送司法机关65人。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

  “一方面,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严格落实候选人资格审查,取消1563名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候选人资格,查处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成员56名。”福州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林恩说,“另一方面,推行‘党组织+老人会+其他互助组织’模式,巩固和加强党组织对老人会、乡贤会等组织的统一领导。”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福州市逐步建立完善一系列联合办案模式和工作机制:纪检监察、检察、公安“三专班”侦办模式,公检法“三长”签字背书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托“五不漏体系”紧紧依靠群众……通过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协作配合、凝聚社会共识,确保对涉黑涉恶案件查深查透,不漏一罪、不漏一人。(记者 王成,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福州精准“亮剑”黑恶,推动常治长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