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政人员不好找 福州部分企业推出应对措施

2021-01-25 08:4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现在找一个钟点工,时薪比平时上涨了50%,就这样还很难找到人。”24日上午,家住西二环路的曾女士致电本报,表示家政人员已经“一人难求”了。

  记者24日走访福州多家家政企业后获悉,随着春节临近,福州家政服务市场进入“黄金期”,用工成本全面上涨。为此,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向家政从业者发出倡议,建议从业者“非必要不离榕”。同时,多家家政企业也制定了各种方案,鼓励家政人员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走访

  家政从业者“档期”有点满

  24日上午,在晋安区北三环路附近的一家家政企业内,前台两名工作人员轮番接听消费者打来的咨询电话,同时还得兼顾回复微信及QQ信息。不过,不管顾客的要求是什么,他们的回复基本一致:“这三四天内肯定是没办法了,而且,随着春节临近,钟点工会更加难约。”

  而在仓山区海峡奥体中心附近的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金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一个保姆也派不出了”。

  记者走访发现,几乎每家家政企业存在这样的情况。 “春节临近,市场供需关系相当紧张。”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桂辉告诉记者。

  算账

  春节“临时保姆”5000元起

  “原先钟点工的时薪是40元到45元,现在已经涨到60元了。而且随着春节越来越近,涨幅也越来越大。”林桂辉告诉记者。

  在位于西二环的一家家政企业,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服务费用。接待人员说,现在日常保洁是每小时55元,擦玻璃另加5元。日常保洁只清洗家电表面,油烟机、空调柜机等常用家电的内部清洁需另外收费。以100平方米实际面积及电器深度清洁价格估算,春节前进行一次深度大扫除,得花费1200元左右。

  而在居家保姆方面,春节期间“顶班保姆(暂时顶替返乡保姆的临时保姆)”的费用最高达到每天500元。家政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顶班保姆”的服务周期一般是10天到15天,按上述价格,春节期间雇主找“顶班保姆”要支付5000元以上的费用。

  为了缓解市场供需矛盾,也为了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福州家政企业纷纷推出各种措施,鼓励员工坚守岗位。记者了解到,有的家政企业鼓励员工在福州过年,等五一假期再回家,届时报销返乡车票;有的家政企业用奖金奖励留守员工,并组织各种福利活动,让家政从业者能够安心留在福州过春节。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