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员村民齐上阵 美丽乡村入画来

长乐屏洋村提升人居环境推进移风易俗实现蝶变

2021-01-25 07:07: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屏洋村提升人居环境推进移风易俗实现蝶变

  屏洋村莲花公园郁郁葱葱。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错落有致、粉刷一新的民房立于笔直洁净的村道两旁;一个个微花园、微菜园翠绿葱茏,镶嵌在房前屋后、街头巷尾,令人赏心悦目;榕树绿荫如盖,屹立于农田边、公园,树下,村民闲适聊天,悠然自得……24日,记者走进长乐区漳港街道屏洋村,“世外桃源”的气息扑面而来。

  长乐区贯彻落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屏洋村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引导宣传

  提升村民环保意识

  “村里的变化很大,前两天,街道还组织了10多个村前来参观。”记者在屏洋村采访时遇到正在村中散步的李依伯,聊起村庄变化,李依伯一脸自豪。

  “村庄原来可不是这样,那时候卫生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短短几年时间,村庄面貌便迎来大变样。”李依伯感慨道。

  是什么让村庄迎来蝶变?村党支部书记李珠官道出“秘诀”,他说,这两年,响应长乐区委区政府号召,镇村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屏洋村以党建为引领,村党员干部带头,带领村民一起打造美丽家园。

  基础设施落后是美丽乡村建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村里原来有一半的路是泥土路,雨天泥泞不堪,晴天又粉尘飞扬,影响村民出行。可修路的资金不足,怎么办?村委会迅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最后商讨由村委会和村民共同出资。为发动村民积极出资出力,屏洋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先掏腰包,村民随后纷纷效仿,很快,一条条交错纵横的水泥路在村中铺展开来。

  路修好了,但村容村貌脏乱差又成了村干部头疼的问题。“路面卫生好解决,我们请来专业公司进行保洁,但治标不治本,村民爱护卫生的意识没跟上,难以彻底改变卫生环境落后的状况。”“入户宣传肯定要,关键自己要先带头。”针对村民房前屋后乱放垃圾杂物的习惯,村干部在商讨之后,立刻着手挨家挨户宣传,除自身做表率外,还发动身边亲戚朋友做好门前卫生。

  “村民之间彼此互相学习,看到别人家做的好,发现自己落后了,没面子,也跟着效仿起来。现在村民已经养成了自觉爱护卫生的习惯,都自愿与村委会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李珠官表示。

  持续推进

  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村民还树立起移风易俗意识,简办新办婚丧喜庆在屏洋村早已蔚然成风。

  “老人过世,过几天准备办丧事,手续怎么办。”就在记者采访时,村民李先生来到村委会办理丧宴的登记手续,村干部耐心接待讲解。

  “如今,村民办婚丧喜庆,都会提前一周时间来村里报备。”李珠官告诉记者,屏洋村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持续开展,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杜绝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

  前年,村中一名85岁老人过世,子女想把丧事办得风光体面,并且分发红包。村干部听说后第一时间上门做思想工作。“上门三四趟,还动员亲戚朋友劝说,最后村民被说动,同意控制桌数,而且不分发红包。”李珠官说,为确保万无一失,党员干部到现场监督丧宴举办全过程。

  捅破大操大办歪风陋习的这层“窗户纸”,屏洋村村民开始由攀比斗富转为互相效仿,简办新办婚丧喜庆随之增多。李珠官介绍,前不久,村里老党员林传福过世,丧事一桌也没办。2019年至今,屏洋村已简办新办婚丧喜庆66场,节省资金600多万元。

  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过程中,屏洋村针对发现的新问题,采取新办法解决。“比如,虽然酒席上不发红包了,但仍然存在餐桌浪费现象。”去年,屏洋村启动“光盘”行动,与村民约定,办酒席每桌菜金不超过1500元,由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到场拍照监督。“‘光盘’行动推行至今,效果显著,村里再没有出现餐桌浪费的情况。”

  李珠官表示,除了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和巩固移风易俗成果,下一步,屏洋村将在产业兴旺上下功夫,通过流转土地建设采摘园、发展休闲农业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长乐屏洋村提升人居环境推进移风易俗实现蝶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