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东英:气象灾害“吹哨人”

2021-01-24 08:56: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石美祥
  

连东英:气象灾害“吹哨人”

  连东英(右二)和同事一起研究天气情况。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天气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福州气象”官方微博有超过62万的粉丝,足见人们对天气信息的关注程度。而每一次气象预报和预警信息的发布,都离不开福州气象台3位首席预报员和其他十几位年轻预报员的付出和努力。

  近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唯一的女首席预报员连东英。

  不断学习 成首席预报员

  连东英是周宁人,1995年考入南京气象学院天气动力学专业,1999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明溪县气象局工作,一年后调到三明市气象台工作。连东英说:“我从基层气象台干起,这些年换了许多岗位,每次岗位调整都是一次新的学习过程。”

  连东英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业务水平,2010年获得北京大学硕士学位,随后进入福建省气象台从事天气预报服务工作。2018年底,因工作需要,她来到福州市气象台工作,第二年开始担任首席预报员。

  “现在气象装备技术有了大发展,新预报员的理论水平也很高,但气象预报工作目前依然需要人的经验。”连东英说,首席预报员除了要有较高的业务理论水平,更重要的是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决策作用。

  及时发布预警 助力防灾减灾

  连东英说:“市气象台目前新人很多,遇上雷雨、强降水等突发灾害性天气时,由于过程发展快,如何快速准确地拿出预报供社会和政府部门决策使用,他们有时会拿不准,此时就需要首席预报员出来挑大梁。”

  去年5月6 午后,福州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市区也出现了罕见的冰雹天气。“白天值班时,福州经历过一轮强对流过程,过程结束我回到家已是夜里9点多。”连东英说,当时各级气象台站模式分析均预报福州夜间再无降水,但她还是不放心,在家继续关注上游天气变化。不久,她发现南平、三明境内有降水回波在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降水回波东移发展且没有减弱的迹象,闽清境内开始出现强降水。连东英果断指导值班预报员及时发布强天气过程短临预报,并冒着大雨在深夜赶回气象台,指导值班人员继续做好各项预报预警服务,直到次日凌晨3时50分雨势明显减弱,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她才放下心来。

  去年9月8日也是连东英值班,她一直关注雷达回波的发展情况。下午1点多长乐开始出现短时强降水,她立即指导长乐区气象台及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30分钟后又果断指导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当晚8点左右,长乐强降水暂时减弱,区气象台预报员认为强降水已经结束了,但连东英综合分析后判断强降水还会再度发展,坚持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过了不到半小时,梅花镇等地再度出现暴雨,连东英与当班预报员一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强降水过程结束才休息。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