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青曾芝颖:这次我们玩点不一样的!

2021-01-23 23:3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蒋雅琛
  

台青曾芝颖:这次我们玩点不一样的!

  曾芝颖(右二)在闽清县雄江镇梅雄村和闽剧表演者合影。(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蒋雅琛

  “等这一刻,盼了快一整年,能回到项目现场,就像脚踩在土地上般的踏实,我们会珍惜每个过程,感谢每个机会,我们会努力前进。”一如曾芝颖在朋友圈的留言,从台湾回榕的日子,她马不停蹄辗转于多个乡村。

  在闽清拍摄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纪录片;为闽清雄江镇梅雄村设计库区移民文化展示馆;给泰宁县水际村的民宿业者开展培训;前往福清一都镇调研全域旅游线路……4个项目同时进行,她每天都在努力奔跑。还是熟悉的街巷,还是熟悉的乡亲,不过这一次有些东西不一样了。

  新体验:与大陆团队合作打造作品

  2018年起,曾芝颖带领台湾团队深度参与福建乡村振兴改造。策划、执行、拍摄、后期……“台湾模式”贯穿始终。不过这次受疫情影响,团队没有随行回榕,她决定尝试与在地团队合作。在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的牵线下,她找到了福州导演林世强,为闽清梅雄拍摄库区文化影片。

  合作前,曾芝颖也有许多担心:习惯用语不同,沟通会不会有障碍?之前没有合作过,能不能达到默契?她没想到,林世强给予她的是更多惊喜,比如脚本之外更加丰富的画面。

  “一个月的相处,大家早已不分是台湾团队还是大陆团队,我们朝着共同目标并肩奋斗,我想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闽台融合。”曾芝颖说,这次非常幸运找到对频的伙伴,让她对和在地团队合作有信心,以后将延续这样的做法,与更多大陆团队合作,打造真正的闽台合作作品。

  新感受:乡村振兴需要脚踏实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曾芝颖无法及时回到福州,只能以线上沟通方式继续推进几个乡村项目。“那时候每天都处于穷焦虑的状态,这让我真的体会到做乡村振兴没有线上服务这件事。”正是因为这种感觉太深刻,这次回榕,曾芝颖的步伐明显更快了。

  在闽清雄江镇梅雄村,库区移民文化展示馆已经进入细节打磨阶段,预计今年4月完工。在其中一个特别的空间,游客可以乘坐小船,“飘荡”在水面上,眼前是静谧的山水,清甜的桂花香气扑鼻而来。“这是我们特别设计的沉浸式体验空间,希望让人感受到雄江特有的山水气质。”曾芝颖说。

  在泰宁水际村,为了帮助当地村民突破从家庭旅馆向特色民宿转变的瓶颈,曾芝颖专门组织了一场培训论坛。深知村民们害羞内敛的性格,论坛举办的前一天,她专程走访了村内部分民宿业者。“每个村民其实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但是他们都不够自信,看不到自己的亮点。通过这次拜访,我对大家有个基本的了解,第二天可以在专家和村民之间扮演桥梁的角色,引导他们讲出自己的困惑,让专家更好地帮助他们。”

  新方向:帮更多台湾建筑师来榕

  曾芝颖透露,下一步,她除了继续负责项目外,还准备转变角色担任经纪人,帮助更多台湾建筑师来福州发展。“在遇到省青建协之前,我有过一段比较茫然的时期,这么多年我自身的经验让我能比较了解台湾建筑师在大陆发展会遇到哪些问题,我也可以通过我的经历帮助更多的台湾建筑师在福州乃至大陆其他地方找到舞台。”

  省青建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协会一直以来支持广大青年建筑师以及文创从业者加入美丽乡村建设,其中包括台湾的建筑师和文创从业者。

  记者了解到,2018年,省青建协成立了台湾专委会,曾芝颖是其中一位负责人。2020年,她在台北成立了省青建协台湾专委会办事处,通过自己的经验分享,鼓励更多的台湾建筑师到大陆发展,“已经有很多人来咨询,他们表现出很大的意愿,未来我希望能在这方面有更多的作用”。

  忙碌、忙碌、忙碌……在福州的日子,曾芝颖总是在赶路,不过她说:“马不停蹄并未让我感到疲惫,因为身边总有并肩前进努力的伙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