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茉莉花膏制作技艺传人郭斌:当代调香师 古法制花膏

2021-01-23 07:5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阳
  

福州茉莉花膏制作技艺传人郭斌:当代调香师 古法制花膏

  郭斌通过视频向美国华盛顿州茶学会会员介绍茉莉花制品。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文/摄

  日前,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传承人郭斌首次试水直播,给大洋彼岸的美国华盛顿州茶学会会员做了两次视频讲座,介绍福州的茉莉花茶、茉莉花膏及制作技艺。

  今年60岁的郭斌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科班出身的调香师,曾调配出风靡榕城的“兰兰蛋白香波”。20多年前,他开始尝试以古法制作茉莉花香料,成功制出天然茉莉花膏并成为该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兰兰蛋白香波”

  出自他手

  1978年,郭斌进入福州香料厂,当时厂里调香人才奇缺。1980年2月,上海轻工业专科学校招收首届调香班学员,郭斌被厂里选去上海考试,顺利被录取了。但是,因为调香班的嗅觉考试很难通过,直到1981年2月才招满32人开班。3年里,郭斌和同学们要记住大几百种香料的味道。郭斌说:“把我们跟别的专业学生区分开来很容易,边念书边闻香条的一定是我们。”

  1984年,郭斌从调香班毕业后回到福州香料厂当调香师。1986年,他调配的带着茉莉花香的“兰兰蛋白香波”诞生了,成了榕城时髦女孩喜爱的“奢侈品”。郭斌说:“当时一瓶卖四五元,在总人口才两三百万的福州一年能卖23万多瓶,而当年大家一个月的伙食费还不到40元。”

  1987年,“兰兰蛋白香波”获得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市优产品奖,1989年获得省优产品奖。

  探索用古法

  制天然茉莉花膏

  1993年,福州香料厂改制将天然香料的产业链外移后,郭斌开始尝试手工提取天然茉莉香料。

  茉莉花精油宜用冷吸法提取,而郭斌在上海学过冷吸工艺,便想以传统古法——冷吸窨制技艺来提取精油,用山茶油等植物油脂为基底来制作天然茉莉花膏。

  没有现成的资料参考,他便向长辈、前辈请教,从花和原材料的比例开始一步步尝试。经过3年多的摸索,郭斌已能将茉莉花香与植物凝脂最大限度地融合。1997年,郭斌用古法制出了天然茉莉花膏,此后又不断改进制作工艺。

  制作茉莉花膏

  历时3个月

  为了保证品质,郭斌常到城门镇樟岚山、城门山收购茉莉花。每年七八月是做茉莉花膏的时节,他几乎每晚都耗在工作室里,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样的工序。郭斌说,茉莉花花苞晚上9点多才开,要及时放进笼里窨制,每隔24小时就要移去旧花换上新花。这样反复窨制36次以上,油脂基底才能把茉莉花香吸收至饱和状态,之后还有花脂分离、活萃提纯、存贮香熟等程序,前后要3个月才能制成一批香味饱和的茉莉花膏。

  郭斌的这套福州茉莉花膏古法制作技艺,2018年入选福州市非遗名录,他也于2019年成为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