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福州建设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将全部"最多跑一趟"

2021-01-22 23:35: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2019年度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评估,福建(福州+厦门)总体结果排名第一;2019年度全国营商环境评估,“供水供气”指标位居参评城市前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跑出“加速度”。

  记者22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聚焦《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中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我市坚持“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双导向,通过简环节、压时间、降成本,着力构建科学、高效、便捷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今年,我市建设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将100%实现“最多跑一趟”。

  多举措并行 办事更便利

  “按照‘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双导向,目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已实现‘一网通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持续加大“减、放、并、转、调”力度,截至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累计取消审批事项31项,下放审批事项42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协作的审批事项20项,调整审批时序的审批事项27项,合并办理审批事项43项。

  在对标先进城市经验“以评促改”的同时,我市着力做好“多”与“一”的加法。

  “在优化审批机制方面,有多项举措。”该负责人说,比如,对3000平方米以下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制定多项简化优化政策,还全面实行房建、市政项目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对小型仓储、城市支路等11类小型简单项目试行承诺制免审。

  我市不断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纵向可对接各省级平台,横向可对接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一套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我市还有“一站办结”的优化公用服务。去年,用水、用气、用电、用网的接入办理时限缩减至7个工作日,对营商环境重点项目破路实行绿色通道管理。

  “‘一项标准’规范中介服务、‘一套机制’强化过程监管、‘多个渠道’畅通咨询诉求等,都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的好办法,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便利度不断提升。”上述负责人说。

  不断优化办事流程

  “不跑腿”将成常态

  今年,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我市又有新举措。今年,我市建设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比例可达100%。

  “对审批事项,我们正围绕全生命周期深入梳理,从技术审查、专家评审等未纳入政府行政审批时限的环节入手,合理压缩政府部门可掌控的服务环节及时间。”该负责人说,比如,取消部分评估、听证等环节;合并城管和园林部门的现场勘察环节;合并同一部门预审、方案审查与许可环节等。

  我市还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的分级分类管理,在现有基础上,根据项目特点和风险等级,加大不同类别项目的告知承诺制审批力度,让审批事项办理更精简。

  记者了解到,我市正全面优化供水、排水、供电、燃气、广播电视、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全流程,2021年底前,实现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企业通过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即可获取项目市政公用服务的接入需求、设计方案、图档等信息,加快项目开工。

  “今年,我们还会加强与企业、行业协会的常态化联系,以‘企业点菜’‘上门服务’等方式,把惠企政策送到企业心坎上。”该负责人说,随着优化营商环境脚步不断加快,2023年,我市可做到建设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办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2025年,我市将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全流程网络化办理,群众办事“不跑腿”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