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陆芳: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2021-01-22 09:54:42  来源:福建日报
  

  21日16时许,来自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的省政协委员陆芳赶到两会报到现场,她今年带来了有关民办和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

  “民办和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与公办院校共同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但由于办学基础、经费来源、师资队伍和生源质量等方面的差异,民办院校推进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步伐始终相对缓慢。”陆芳表示,师资队伍是制约民办院校思政课建设高水平推进的瓶颈。民办院校思政教师队伍由专职、双肩挑、外聘三部分构成,专职教师数量不足,双肩挑教师“一心难以二用”,外聘教师流动性大、主动性不足,这些都在整体上削弱了思政课的建设水平。

  如何改善现状?陆芳建议,要处理好“引进来”“留下来”“走出去”的关系。“引进来”是指通过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人才筛选机制、创设优质环境条件等着力提升对高素质思政课教师的吸引力,尽快补齐思政教师数量不足的短板。“留下来”是指院校要为思政课教师创造各类自我提升的平台与机会,激发教师自我成长动能,让引进来的人才留得下。“走出去”是要借力国内各类思政课“金课”建设孵化器,聚焦思政课“师资攻坚”“教法攻坚”,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记者 谢婷)

陆芳: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