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疾控专家:这些公共场所要重点防控疫情

2021-01-21 15:2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 (记者 苏怡莲)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除了医院,哪些公共场所也需要重点防控呢?记者今日采访了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科长、主任医师陈敏红。

  “新冠肺炎是超级传播现象非常突出的疾病,减少聚集性活动,尽量与人群保持距离,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陈敏红说,要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细化落实公共场所防控,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陈敏红表示,作为重点防控的场所医院、隔离点等地,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进入医院需测体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等才能进入;患者与医院陪护人员入院前与出院后,都需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就诊时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加强预检分诊和门诊筛查;加强医务人员防护管理,严格落实严防院内感染防护监督巡查等制度,确保医务人员按规范做好个人防护。

  “春节临近,人流量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更要做好疫情防控。”陈敏红说,特别是农贸市场较难实行管理,人员流量大,进出比较随意,是疫情防控的重点,要进一步做好市场消毒、清洁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院、老年公寓同样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不少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基础病,身体抵抗力相对较弱,属于新冠病毒易感染人群。照顾老年人饮食起居的护理人员属于流动性人群,相关机构要细化做好疫情防控与防护工作,切实保护老人的生命健康。

  农村疫情防控意识相对薄弱,乡村聚集性活动较多,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强,医疗保障体制存在短板等原因,增强了感染风险。春节临近,不少人也选择返乡过年,那么应该如何做好返乡人员的防控工作?陈敏红说,要加强返乡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对来自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人群,实行网格化管理,并对返乡人群进行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并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出现发热等症状后做好自我隔离和报告。

  陈敏红提醒,市民要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降低感染风险;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要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加强通风消毒,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