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港派出所在全市首创物业监督回访机制

2021-01-21 08:52: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新港派出所在全市首创物业监督回访机制

  民警在物业办公室内指导工作。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柯星宇 文/摄

  “民警马上就联系了我,这种高效让我觉得很安心。”1月15日,家住福州市元一花园的刘女士,听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未经审批聘用外籍人员做外教是违法的,考虑到自己的孩子正就读于这样的一所幼儿园,她难免忧心忡忡。

  她填完情况汇总表,物业工作人员向民警提供上述线索,新港派出所核对情况,依法对违法幼儿园予以处理。

  这是福州市公安局新港派出所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在全市首创的举措。派出所警力下沉至物业,建立物业监督回访机制,更好地掌握辖区治安线索,及时回应民情民意。

  全市首创

  物业监督回访机制

  如何拓宽宣传阵地,更多掌握辖区治安线索和发案特点?一个多月前,新港派出所召开警民恳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很多群众建议把警力下沉至小区物业,小区居民每月定期给物业提供平安意见,拓宽民意征求渠道。

  很快,这个建议被采纳。上月中旬,利嘉社区作为试点社区推行物业监督回访机制。

  快递集中堆放区、缴纳物业费地点、维护报修处……小区群众最常去的地方就是物业办公室了。新港派出所所长陈雄说,民警通过物业,掌握到更多发案特点和治安线索,为巡防重点路段、区域提供方向;小区治安水平提升,物业管理成本和压力同时减轻。这样,群众、派出所、物业三方都受益。

  服务群众

  打击违法犯罪

  “情况汇总表是物业监督回访机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陈雄介绍,民警要求物业逐户填写平安建设意见建议,内容包含住户信息、线索举报、意见建议等5个细项。物业每月要向派出所提交一次,如上文中刘女士这样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物业会第一时间向民警反映。

  本月以来,新港派出所通过情况汇总表,收集到违法犯罪类线索135条,意见建议62条,对群众所提意见逐条核实整改,破案4起,刑拘6人。

  “在台江达道地铁站,电动车被盗。”上月28日的情况汇总表上,群众写下了这样一条留言。物业认为这不在新港派出所辖区,就把它“过滤”了。

  民警在随机抽样时,将这条信息“捞”了回来。新港派出所研判,嫌疑人可能是惯犯,就组织便衣蹲点抓捕。果然,三天后嫌疑人黄某落网。

  规范管理

  助推服务升级

  “物业队伍建立起来后,还要进行规范管理,努力将他们培育成为一支协助开展辖区治安管理的主力军、正规军。”新港派出所教导员邱峰杰介绍。1月15日,新港派出所召开全体物业工作例会,富城小区物业主任洪玉露被评为“优秀警务辅助之星”。

  新港派出所通过与街道部门合作,对警务辅助人员协助完成任务或提供线索协助破获案件的,予以绩效加分,排名第一的物业将在月末获得新港派出所表彰,表现差的则由街道进行通报批评。

  据统计,新港派出所1月份破案率和抓获数分别同比上升了13.21%、35.11%,辖区各类违法犯罪警情和刑事盗窃警情同比分别下降了17%和22.7%。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