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洪胜生教学文集读书会举行

2021-01-21 08:46: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20日,《教之韵-洪胜生语文教学文集》读书会在大梦书屋西湖店举行,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陈日亮等到现场参与交流活动。大家不仅为洪胜生几十年如一日热衷语文教学的奉献精神点赞,也为福州晚报此前关于洪胜生的独家报道点赞,大家都说这样的好老师应该多多宣传推广。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读书会现场严格控制人数,洪老的部分同学、同事、学生到现场参与交流活动。虽然人数不多,但是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来宾们不仅点评了洪胜生的语文教学文集,更深情回忆了往昔与洪胜生交往的点点滴滴。大家一致认为,洪胜生几十年如一日热衷语文教学的精神值得钦佩。

  “他(洪胜生)身上没有什么光环,但是他的脚下有踏踏实实的脚印。”陈日亮透露,洪胜生多次自掏腰包到各地交流语文教学经验,把不少好的经验方法带到福州,这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福州语文教学界,绝对是第一人。

  “非常高兴能参加洪老师的读书会。”曾得到洪胜生指导、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池志红说,严格来说,她并不是洪老师的学生,因为洪老师不是她的科任老师,但是当她慕名请洪老师指导作文时,洪老师欣然答应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洪老师指导我的一幕幕场景,我至今记得,真的受益匪浅。”池志红当年写的作文也被洪胜生收集在他的语文教学文集中。

  学生代表陈初越说,当年洪老师还特意到他家里家访,和他父亲交流如何帮助他进步。陈初越充满感情地说:“吾爱吾师也,真理在其中。吾爱吾师也,心志感能通。吾爱吾师也,其乐亦融融。”

  福建师大文学院齐裕焜教授作为洪胜生的中学同窗好友发言。他透露,洪胜生曾有机会到高校发展,但是他放弃了,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中学基层语文教学,这种精神太难得了。

  福建师大赖瑞云教授以及洪胜生多位学生也先后发言,畅谈与洪胜生交往二三事,为洪胜生优秀的教学方法和奉献精神点赞。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