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超出15.4%后 利息约定无效

依照民间借贷新规 鼓楼法院作出首个判决

2021-01-21 08:2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张卓怡 王明亮)近日,鼓楼区法院宣判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这是《民法典》正式实施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修订后,鼓楼区法院宣判的首例涉及民间借贷利率保护上限的案件。

  2019年1月31日,韩某向某投资公司转账50万元。次日,双方签订《借款协议》,约定:某投资公司向韩某借款50万元,自2019年2月1日起借6个月,按年利率24%计息。但借款到期后,该投资公司并未归还本金,只是向韩某支付利息至2020年1月31日。2020年11月13日,韩某将该投资公司诉至鼓楼法院,请求判令其偿还借款本金50万元及利息9万余元。

  鼓楼法院经审理查明,原告韩某与被告某投资公司之间民间借贷法律关系合法有效,某投资公司收到韩某出借的款项后仅向韩某支付利息至2020年1月31日,已构成违约。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八条、第三十一条规定,韩某主张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8月19日依照月利率2%计付利息,未违反法律规定,鼓楼法院予以支持。2020年8月20日之后超出年利率15.4%部分,鼓楼法院不予支持。

  最终,鼓楼法院依法判决某投资公司应向韩某偿还借款本金50万元,并支付利息(以50万元为本金,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8月19日,按月利率2%计付,2020年8月20日至实际还款之日止,按年利率15.4%计付)。

  据主审法官介绍,《民法典》对禁止高利放贷作了明确规定,借款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该规定中“禁止高利放贷”系《民法典》新增加的内容。最高院据此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修改了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每月20日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4倍为标准,取代原来的“以24%和36%为基准的两线三区”。大幅降低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引导整体市场利率下行,规范民间借贷活动,确保民间借贷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