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拿出真金白银 备下贴心年货

福州:有薪更有心 留人过暖年

2021-01-21 00:53: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文/摄

  春节临近,疫情防控面临人员流动的大考。为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在福州过年,我市出台全省力度最大的奖补政策,预计发放超4亿元奖补,鼓励企业在春节期间稳岗稳工,这是落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推进温暖榕城专项行动的具体实践。

  政策一出,企业纷纷响应。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留住员工坚守岗位,福州各大企业拿出真金白银,准备丰富的文体活动,为温暖外地员工的心做足了准备。“外地员工春节留在福州,既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企业主们表示。

  决心

  预计发放超4亿元奖补

  留住员工,企业是关键。企业开足马力持续生产,员工的心自然安定下来。

  日前,我市发出“一起留榕过年”的倡议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的通知》,发布了省内力度最大、标准最高的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稳就业奖补政策。

  “政策的目的,就是鼓励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减少在榕就业人员的流动,同时避免春节后因疫情变化导致的企业招工难用工难、员工返岗难等情况出现。”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鼓励企业将奖补资金用于支付春节期间留岗员工的工资和加班费,以及员工的补贴、慰问费用。

  根据测算,此次“新春稳岗稳工大礼包”发放总金额将超过4亿元,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电子信息业、城市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农业等行业企业均可申请。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的企业知晓这一政策,市人社局在《通知》发布后便立即组织各县(市)区、高新区人社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并通过大数据比对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和裁员率,筛选出相关企业指导名单。

  同时,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已经深入基层、深入园区、深入企业召开专场政策宣讲会,全方位宣传让企业及早知晓政策,早行动早安排,做好春节期间坚持生产和员工奖励措施。

  温馨

  补贴+文体活动温暖员工

  有了政府的“新春稳岗稳工大礼包”,企业纷纷行动起来,用薪更用心留员工就地过年。

  18日,记者在位于马尾区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看到,春节临近,但生产车间里的机器依然开足马力,工人们干劲十足。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成告诉记者,为鼓励更多外地员工留下来过春节,企业拿出1700多万元的奖励津贴,在给予员工加班工资的基础上,额外制定了补助、休假标准,预计留厂过年员工人均可享受4200元补助。同时,为丰富留厂员工生活,飞毛腿公司还筹划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他们在福州过好年。

  “政府部门出台政策奖补企业春节坚持生产、员工留守岗位,大大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将缓解企业春节后面临的用工压力。”江志成说。

  冠捷科技集团人力资源管理部经理陈洪云介绍,公司为留员工在榕过年,决定给予留守岗位的员工人均3000多元的大礼包,并为他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庆新春活动。

  位于仓山区三江口的福州学校(清华附中)项目建设工地,中建海峡总承包公司福州学校项目负责人林兴表示,目前,已有120余人自愿留守岗位,项目部为这次留守的员工每人发3000元坚守津贴。

  暖心

  员工决定留在福州过年

  加薪的承诺,温暖的活动,让许多务工人员打定主意留榕过年。

福州:有薪更有心 留人过暖年

春节临近,来自四川广安的冠捷科技员工赵小东决定留厂过年。

  来自四川广安的赵小东夫妇是冠捷科技集团的员工。目前,夫妻俩已经决定留在福清过年。

  “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峻,回家路上不确定因素太多,政府号召留下来过年,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而且公司给了很多福利待遇、补贴,留在福清过年心安又有加工工资领。”赵小东说,夫妻俩还可以利用这个难得的假期,好好看一看这个有福之州。

  来自甘肃定西的杨旭辉在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工作2年了。他说,外出打工,就是为了多赚钱,春节期间留守岗位,公司奖励4000多元,加上节假日加班的补贴和正常的工资收入,下个月工资将超过1万元。

  员工留榕过年,既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也可通过春节坚守岗位,支持企业稳定生产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江志成透露,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今年订单充足,订单已经安排到了4月份,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信心满满。春节期间坚持生产,可以减轻旺季的生产压力。同时,春节不停工,也带动了公司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坚持春节生产。

  林兴表示,春节坚持开工,福州学校地块二期和体育地块的建设任务就不用担心节后雨季到来时对工期造成影响,为整个项目在今年6月竣工创造了条件。

福州:有薪更有心 留人过暖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