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发布重要通告!不举办50人以上聚餐

2021-01-20 08:50:23  来源:东南早报
  

  19日,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今冬明春和春节期间泉州市餐饮服务单位新冠疫情防控导则》。

  今冬明春和春节期间泉州市餐饮服务单位新冠疫情防控导则

  本导则适用于今冬明春和春节期间正常运营的实体餐饮经营单位、网络订餐经营者、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集体用餐配送等单位(以下简称“各餐饮单位”)。

  一、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各餐饮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各级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的通告要求,严格落实商务部办公厅《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自觉执行防控要求,严格履行防控职责,结合实际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建立员工健康档案,严格执行每日动态登记制度,及时掌握员工健康信息。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组织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工作人员每7天接受1次核酸检测,其他工作人员每15天接受1次核酸检测,确保新进人员随进随查。所有工作人员持健康证上岗,上岗期间全程穿戴清洁工作服、佩戴口罩、手套,进出操作间要严格履行消毒程序。工作人员出现发热、干咳、打喷嚏等症状的,一律禁止上岗并立即报告,就近送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症状期间如有接触操作环境的及时进行消杀。

  三、强化公共场所防疫措施。严格落实公共场所“验码、测温、不聚集、戴口罩”防控措施,在店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严格控制人流密度。引导采取非接触式预约、点餐、结账,合理安排顾客到店时间,避免人员聚集。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鼓励提供密封包装的牙签,积极推广分餐制。提供餐饮外卖服务的,严格执行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疫情健康防护的有关要求,引导使用密封方式盛放,主动使用“食安封签”,防止运送过程中污染餐食。

  四、做好环境卫生消杀保洁。每日营业前要对营业场所、设备设施、餐饮用具等进行彻底的清洗,落实有效通风换气,保持大厅和电梯口等区域环境整洁,重点做好收银台、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清理转运垃圾,拆卸的进口冷链食品纸箱等包装物垃圾要按照医疗废弃物要求处置,清运人员要加强个人防护。

  五、落实餐饮服务操作规范。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密切关注原料供货商所在地的疫情变化情况,发现原料供货商有工作人员确诊,根据相关防控规定第一时间对已采购原料封存待查。引导消费者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应选择正规超市或市场,认真查验“冷链三证”(报关单、海关检验报告、出仓证明)。引导经营者规范加工与供餐,各种菜肴必须烧熟煮透。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处理未熟制食品的工用具应当经过充分消毒后才可盛放或加工熟食,避免交叉污染。

  六、严格管控集体聚餐活动。严格落实集体聚餐信息备案制度,原则上不举办50人以上的集体聚餐活动。聚餐期间要严格控制就餐人员总数和每桌座位密度,保证就餐者间距,餐桌间距1.5米以上,严禁行酒令、划拳、摇骰子、斗酒等容易引起飞沫传播的行为,对近期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解除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来自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等人员拟参加聚餐的,应加以劝阻。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