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最新动态

五年跨越五个千亿台阶

福州2020年GDP突破万亿元

2021-01-20 00:31: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记者19日从市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0020.02亿元,比上年增长5.1%,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这是福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最新成果。

  “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积极抢抓战略机遇,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5777亿元提高到突破万亿元,5年跨越5个千亿台阶。尤其在2020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农林牧渔业全年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4.1%;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达5.3%,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幅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增速位居全省首位。

  复苏,提速,突破!这是福州多项专项行动齐头并进的重要战果。去年,福州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落实重点项目2960个,“五个一批”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1位;开展“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全方位精准帮扶重点企业2660家,其中2625家实现正增长;开展“百项千亿”技改专项行动,从基金、融资、要素等方面予以支持,实施技改项目313项,预计完成技改投资940亿元;开展“惠聚榕城消费季”专项行动,通过发放消费券、直播带货等措施,直接拉动消费40.1亿元,15个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成开街;开展“网络招商、视频招商”专项行动,通过线上洽谈、线上推介等方式,签约华电福瑞能源、恒拓原油集散平台等产业项目6479个……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福州如何接续奋斗?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三个福州”建设,重点建设六个城、着力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全面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福州2020年GDP突破万亿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