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本地文旅IP:从网红如何变长红

2021-01-19 09:19:56  来源:福建日报
  

  凭借抖音平台,不同以往的文旅营销模式正在被激发。对于数量不少的福建本地文旅IP来说,如何从新模式中找到一种更新潮的方式,连接年轻客群成为创新重点——

  从网红如何变长红

  当下年轻人热衷的潮流娱乐方式早已不再局限于北上广。

  在泉州,一个叫“领Show天地”的产业园区内,入驻了400多家创新创业型小微企业,几乎覆盖了都市人24小时的生活工作场景。体验馆、生活美学、Livehouse……从吃喝玩乐到文化旅游,再到大型主题活动,丰富的业态和资源让泉州这座城市的本地生活图景皆浓缩在此。

  在领秀文旅集团首席策略官陈垚看来,“领Show天地”的“出圈”得益于抖音,“当时看到抖音的用户量级以及在年轻群体中的极大影响力,所以,我们决定通过这种最前沿的方式与目标客群进行触达和沟通”。

  凭借抖音平台,一个不同以往的文旅营销模式正在被激发。

  陈垚认为,认证官方账号并通过原创短视频内容进行粉丝培育至关重要。而园区内的丰富业态和场景提供了优质的素材。“去年,我们结合一些特色街区,输出一些情节化、段子式的内容,与商户互动,拍出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和内容。”

  根据2019抖音文旅行业大数据报告显示,共有超过1.8亿用户在抖音上记录旅行生活,7.2亿支短视频记录着旅行的影像志,抖音用户共打卡6.6亿次,足迹遍布233个国家及地区。

  无论是个人爆款,还是网红潮流,在短视频新内容时代,文旅营销模式正在被重构。如何掌握新营销模式,让好资源真正变成好IP——成为文旅破圈的重要议题。

  在陈垚看来,文旅行业营销具备先天的优势。自然景观、风土人文、商业生活等资源为内容提供了丰富性。而从中挖掘出好的故事和场景,用创意化的表达形式呈现,并通过抖音短视频、直播等方式传递给目标用户,这是利用好文旅资源的关键。

  “网红打卡”的确给当地旅游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流量和收入,但却不是长久经营的保障。

  从事多年文旅行业的陈垚感慨:“网红是一时的,长红才是目标。”而如何让网红变长红?其实最终考验的是文旅企业的线上+线下的运营能力和调试能力。

  “文旅营销始终是一种线上和线下的配套跟促进。线上做得好,不能放掉线下。同样,线下能够做得好,线上也一定更加容易去爆发、吸引流量。”按照经验,陈垚认为,线上营销要持续地输出高质量的内容,保持互动,不能一波活动宣传结束后就什么都不做了。同时,文旅企业的线下配套措施也要跟上,持续创新。只有丰富的氛围、场景、玩法、业态,才能构建出真正的旅游目的地。

  陈垚表示,作为一家本地文旅企业,未来将继续利用巨量引擎的新营销方式讲好本土故事,打造优质的内容,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来到泉州,进而不断提升整个城市的旅游量级。

  (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