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距离减一寸 感情增十分

福清“邻聚里”近邻党建带给群众满满获得感

2021-01-19 08:49: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宣

  在福清市龙江街道天宝社区一处新建楼盘内,绿化配套沿路而设,冬季仍绿意盎然,小区内人车分道而行,安全有序。

  “这里虽是新建住宅,但能形成如今各方满意的和谐局面并不容易。”天宝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继辉感慨地说。原来,该小区居民在入住时发现,购房时承诺的“人车分流”并未完全兑现,小区内部分区域人车混行,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居民和开发商、物业多次交涉,却始终难以解决。

  僵持不下之际,社区党支部及时出面。“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把大家拉到一起聊,耐心协商解决。最终,物业同意新修一段花圃,作为人车隔离带;居民们也愿意稍作绕行,避开行车道,各退一步,圆满化解了纠纷。”林继辉说。

  像天宝社区一样,依靠基层党组织发力,助力社区“自治共管、协同治理”在福清并非个例。这背后依托的正是“邻聚里”(谐音“零距离”)近邻党建模式。该模式旨在通过推动党建引“邻”、区块合“聚”、协同治“里”,全面打通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党建引领,首先要树立起群众信得过的党建品牌。福清市以玉屏街道“E+7”(一家亲)党群中心和“三联”商圈党群中心为龙头,建立城市党建共同体,在7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空间,在社区、城市居民小区重点打造一批党群服务工作站、党群之家,构建起“社区—网格—商铺—邻里”15分钟党群服务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北大社区将传统老宅化身党群主题活动馆,打造党群共建空间;步行街社区以“当好红管家、织好同心结”为主题,全方位做细服务居民“五心”工作;福百社区围绕“融和、劝和、亲和”,创立“融和家园”党建品牌……目前,福清7个街道58个社区已积极打通近邻关系,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

  在此基础上,福清还不断扩大基层党建“朋友圈”。福清市将城区48个社区划分为165个网格,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总支(党员网格长)—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五级精细化网络;并以构建“大邻里”为目标,推动各社区与驻社区群团组织等建立党建联盟,引导驻社区的党组织和辖区党员共商共议社区事务,共举共办党日活动,共享共用设施资源。

  基层党建强起来,百姓生活美起来。在音西街道福百社区冠发小区“说事点”,“劝和”小组承担起小区内202户住户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和法治宣传工作;在步行街社区,“爱心帮帮团志愿者”队伍,开展“五助五帮扶、奉献在社区”等活动,为居民排解大小困难230多个;在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党群议事点牵头各方协商道路改造、电缆下地、穿墙透绿等老旧街巷改造难题,实现了巷容巷貌大变样。

  “距离减一寸,感情增十分。通过不断探索近邻党建工作新模式,党建影响力在百姓中间越来越大,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一系列社会问题被解决在萌芽之中。”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还将深入实践近邻模式,推动党群协商共治,不断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