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回眸“十三五” 泉州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2021-01-18 14:56: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18日电(王雄)据泉州市委财经办消息,“十三五”期间泉州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年均增长7%,预计2020年迈入万亿GDP城市行列,经济总量连续22年居全省首位,全国城市排位由“十二五”末的第23位提升到2019年的第18位,人均生产总值超11万元。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泉州市围绕打造“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的总目标,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成就显著。

  在“创新泉州”建设上,泉州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目前共有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59家、众创空间70家、科技孵化器35家、高新技术企业1037家,比“十三五”初期翻了两番。

  在“智造泉州”建设上,泉州以“数控一代”应用为引领,推动“机器换工”、智能化改造向各产业链浸透,全市企业技改投资3007亿元,平均增速13.7%,全市4500多家(次)企业开展“机器换工”改造,其工艺水平、技术装备达到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企业减少用工近20%、效率提高50%。

  在“海丝泉州”建设上,泉州深入推进“海丝”先行区建设,“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中国世界遗产申报项目,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年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港口稳居亿吨大港行列。

  在“美丽泉州”建设上,泉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突出“生态+”,走出了一条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的路子,蝉联国家卫生城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节水型城市。作为产值超2万亿的工业大市,泉州市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1.09%,中心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7.3%。

  在“幸福泉州”建设上,五年来,泉州市级财政七成以上投入民生领域,累计新增中小学学位18.3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7万个、医疗机构床位1.7万张、养老床位1.6万张,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