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优先帮助老人、远程视频指导、提供上门组网……

适老服务让“银发族”畅享智能生活

2021-01-17 09:38: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这几天,独居在家的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的李阿姨很开心,因为她终于学会了如何在手机上“薅羊毛”。使用优惠券网络购物、缴纳水电气费、使用健康码等自不必说,她甚至还看起了购物直播。

  老人陷入“数字围城”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福州通信行业通过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结合的方式,为“银发族”营造舒适自如、方便快捷的服务体验。

  “我微信群建好了,要怎么置顶?”“手机乘车码要怎么弄呀?”近日,在福州奥体中心附近的一个社区门口,许多老人围着志愿者,学习“公益老年微信班”课程,探索智能生活方式。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走进我们生活,各种智能穿戴产品逐渐成为我们的生活助手。但不少老人却犯了难,他们对智能化、数字化生活一时难以适应。”省通信管理部门相关人士说,让老人走出“数字围城”、弥合“数字鸿沟”是一项紧迫的任务,我省的政府主管部门和基础电信运营商都开始启动相关适老服务。

  通信适老服务很贴心

  “目前福州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线下自有营业厅(含合作营业厅)均向老年人开设优先办理专席,并提供适合老人的优惠资费套餐以及智能应用辅导、防诈骗防骚扰等服务。在线上渠道,3家基础电信企业客服电话为65岁以上老年人开通人工优先接入通道,并提供优先处理、优先答复服务。”省通信管理部门相关人士说。

  记者发现,这些适老服务举措非常贴心。例如,一家运营商启动老年人客户直连人工坐席服务,凡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拨打客服热线,不用经过智能语音提示和数字选择等操作环节,直接进入人工服务。

  另一家运营商则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远程业务办理方式,用户只需拨打热线后接入远程柜台,客服人员就会通过视频指导老人办理业务。

  还有的运营商推出智慧工程师上门组网服务,为老年人家庭提供全屋组网、智能家居安装、故障排查等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轻松畅享智能生活。

  据悉,下一阶段我省信息通信业将开发简便易用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开展终端使用、应用下载、智慧家庭等助老通信服务培训,让“银发族”共享科技进步的红利。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