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 资讯放送

织密养老保障网 温暖最美夕阳红

马尾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52.5张

2021-01-16 23:10: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实施温暖榕城专项行动,强化养老服务保障。贯彻落实《行动纲要》精神,马尾区发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福州新闻网1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在马尾,每千名老年人现在拥有养老床位52.5张,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7.4个百分点。记者16日获悉,2021年马尾区将启用区社会福利中心,开工建设省养老服务示范基地等项目,改造提升一批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同时深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集成改革,形成社区居家和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住这边有伴,可以和其他老人聊天,我很开心。”90岁的郭雅婷是亭江镇村民,也是罗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首批入住的老人。入住一年多来,郭雅婷习惯了在照料中心的生活。

  罗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占地81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活动区、康复按摩区、心理咨询室、书法绘画区,为老年人提供托养、生活照料、专业护理、长者食堂、康乐文娱、心理慰藉、社区关爱等多元化养老服务。

  照料中心负责人说,有别于其他养老机构,住在这里的老年人“离家不离亲”,子女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为老年人办理日间照料、短托、长托等服务。如果选择日间照料,子女可早上把老人送过来,晚上接回家,白天还可以随时探望。

  经过补短板,马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实现镇街全覆盖,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从五年前的30.6%提高到现在的70.9%,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52.5张,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1.2张)27.4个百分点,提前并超额完成2020年每千名老人床位不少于36张的目标。

  截至目前,马尾区已建成和投入使用养老机构6家、居家养老服务站19个(其中5个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35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个,全区拥有养老床位2175张。马尾还在“医养结合”方面下足力量,福建医大附一护养中心被列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承担全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标准制定工作。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推出居家上门护理服务,是全市首家植入日间照料中心的养老机构。

  接下来,马尾区将在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服务队伍水平、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养老服务消费能力、养老服务质量方面进一步提升,力争到2022年,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3443”养老服务模式(“三个统筹”“四个创新”“四项制度”“三个体系”),社区养老服务方便可及,机构养老服务更加专业,家庭照料能力明显提升,医养结合进一步融合,养老服务供给更加充分、均衡、优质。

马尾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52.5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