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曾与麻风病人同村 30年后女子发病

省疾控中心:麻风病新发病少了,仍应重视防治

2021-01-16 09:4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曾与麻风病人同村 30年后女子发病

  福州新闻网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张子胜)1月31日是第68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4届“中国麻风节”。15日,省疾控中心提醒:麻风病,尚未远去,仍需重视麻风病防治工作。

  麻风病在我国流行已有2000多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经过70多年的防治,麻风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2010-2020年间,我省麻风病新发病例数和年新发现率呈下降趋势,全省85个县(市、区)的患病率均达到了我国基本消灭麻风病的标准。但在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因为麻风病流行程度降低、流行范围缩小,也造成不少部门和单位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降低,并呈现四种现状。

  “现状一是,临床经验不足导致麻风病误诊漏诊增多。”省疾控中心麻风病防治研究室专家介绍,当前,很多临床医生没有接触过麻风病例,特别是年轻皮肤科医生诊治麻风病的实践机会极少,临床经验积累不够,对麻风病的警惕性下降,导致麻风病误诊漏诊增多。

  现状二是,潜伏期长导致麻风病疫情时有发生。据介绍,麻风病潜伏时间平均2-5年,甚至长达十年、几十年。去年,莆田市新发一例麻风病,患者是一名50多岁的女性,她回忆麻风病接触史时提到,在她20多岁时所住的农村发现一例麻风病人,后来她搬到外地居住,就再没有接触到其他的麻风病人。

  现状三是,人口的流动促进麻风病的传播。专家介绍,2011-2020年,省外流入福建的人口中,发现的麻风病例年均3例,而且在新发病例中所占的比例有逐年增多的趋势。

  现状四是,家庭内传染导致青少年麻风病例增多。据介绍,我省某县发现的一例麻风病人,是一名初一学生,调查发现其母亲曾患有麻风病。

  “我们要明白,麻风病尚未远去。我们仍需关爱麻风病患者,重视麻风病防治工作。”专家表示,要积极动员医务人员,特别是皮肤科医生参与麻风病防治工作,保持对麻风病的警惕性;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对麻风病的认知和关注度;一旦出现麻风病可疑症状,尽早到皮肤病防治院诊断治疗,或联系当地疾控中心咨询。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