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子每天服降压药心脏肾脏仍受损 原来是患上“原酮症”

2021-01-15 09:08: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夏雨晴 蔡一苇)自打3年前查出高血压后,40岁的陈先生每天规范服用降压药,把血压控制得相当不错。可奇怪的是,3年来的体检结果依然显示,他的心脏和肾脏持续受损,这往往是血压长期控制不达标的患者才会出现的情况。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3年来的体检结果显示,陈先生的心脏心室逐渐扩大,肾脏渐渐产生了蛋白尿。循着陈先生有右侧肾上腺轻度增生这条线索,医生查出,他患有原发性的醛固酮增多症,即原酮症。这就是说,陈先生的高血压是继发产生的,他的肾上腺会分泌过多的醛固酮,引起血压升高。

  尽管降压药能降血压,但不能使醛固酮分泌减少。原酮症患者体内的高醛固酮血症可直接损害靶器官,因此原酮症患者的降压治疗是治标不治本。

  那么,原酮症该如何治疗呢?据介绍,人体内有两条肾上腺静脉。要治疗原酮症,首先要判断出问题的是哪一条。这得通过肾上腺静脉采血术(AVS)来分型诊断。医生得通过微创介入技术,将不到两毫米粗的导管运送至肾上腺静脉里采血。若一侧肾上腺分泌的醛固酮明显比另一侧多,就要摘除这侧肾上腺;若两侧分泌量差别不大,患者就只能长期服药治疗。这种采血技术难度大,采血的位置要十分精准,否则就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陈先生来到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心内科。该科在我省率先引进了快速皮质醇检测方法来助力AVS采血。快速皮质醇检测是判断AVS术中导管是否进入肾上腺静脉的金标准,可将AVS采血的成功率提高到90%以上。陈先生成为我省首位体验者。

  近日,经AVS采血术推断,陈先生的右侧肾上腺分泌醛固酮明显较多。他继而在该院泌尿外科切除了右侧肾上腺。术后仅一周,陈先生就跟降压药说“拜拜”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