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群人一年让医生感动26次 他们是……

2021-01-15 08:5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在生活与工作中,总有些人和事让你感动。2020年,有这么一个群体,让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林泰南感动了26次,他们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前天,林泰南在朋友圈晒出一张“有温度”的体检协办单。来医院体检的朱先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当天,他来进行捐献半年后的复查。

  “他和普通患者一样,在诊室外静静候诊。当我喊他进来,看到协办单后,才知道他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林泰南说,一瞬间,他对朱先生低调的表现特别感动。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是省红十字会体检定点医院。福州地区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配型成功后,需要体检查看是否符合捐献条件,若成功捐献,半年后还有一次体检。检查项目中包括眼底检查,这让身为眼科医生的林泰南,时不时接触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这个群体。

  “我统计了一下,去年有26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来我这检查眼睛。他们中有厨师、快递员、老师等,还有大学生。”林泰南说,每一次遇到他们的体检协办单,他总会油然升起崇敬之情。

  林泰南说,让他特别感动的是,这个人群有个特征:都对自己的善举保持低调,体检时静静候诊。就是被问起,他们也是寥寥数语。

  “我身边,就‘藏着’这样两个捐献者。他们都是我的同学,一个叫蓝江,一个叫林熙,但捐献这事他们从来没宣扬。直到有一回,我看到红十字会晚会中打出的捐献者名单中竟然有他们的名字,确认后才知道真是他们。”林泰南说。

  记者了解到,前天来复查的朱先生是马尾区亭江镇东街村卫生所的主要负责人,也是一名医生。他去年5月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是我省第25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没有天生的好人,只有需要时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