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发现保存完好宋代灯塔 由石块堆叠而成

2021-01-15 08:49: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长乐发现保存完好宋代灯塔 由石块堆叠而成

  石塔高约6米,为四面五级攒尖顶结构。

  福州新闻网1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日前,文史爱好者、高校教师高展澍在长乐区鹤上镇湖尾村发现一座保存完好的宋代石塔。经考证,石塔所处位置为宋代港口,该塔实际上是一座灯塔。

  石塔高约6米,为四面五级攒尖顶结构,每级由六至七层石块垂直堆叠而成,底座四边平均长约1.5米。石塔每级向内缩进约20厘米,最顶层是一个四面出檐的佛龛造型。佛龛由整石雕凿而成,边缘刻有“宝祐元年”等字。宝祐元年即1253年,距今768年。

  高展澍告诉记者,在这座宋塔旁,原砌有一处四五米长的石船,近代逐渐被村民拆除。史料记载,唐宋时期,长乐松下的牛角山(又名御国山)是南洋航船北上进入长乐地界的标志,而转过牛角山之后的第二个重要航标,就是鹤上镇湖尾村的这座石塔。

  高展澍说,经考证,长乐地处东海之滨,唐宋时期,长乐海平面较高,千百年来随着泥沙淤积,陆地不断抬升,海岸线不断向海中扩展,逐渐形成现在的地形地貌。所以许多古渡头、古港口遗址如今都在远离海岸的地方。这座石塔,是唐宋时期长乐作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海上贸易枢纽的重要实证,具有重要的文物保护价值。

  “期望这座宋代石塔能被尽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高展澍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