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奋进“十四五” 七个关键词看连江擘画蓝图

2021-01-15 08:39: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新闻网1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1月15日,连江县第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落幕。“十四五”期间,连江如何聚焦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呢?记者从《连江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里梳理了七个关键词。

  “海上福州”

  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建成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高水平建设新型“海洋牧场”“海上粮仓”,实现水产品产量和渔业产值稳居全国县级第一;坚持陆海统筹发展,加快培育海洋渔业、化工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3个千亿产业集群,实现从“渔业大县”到“海洋强县”的转变。

  区域经济

  高品质建设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承接省会城市商贸物流业功能转移、服务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辐射全国的物流集散中心。完善可门港快速海铁联运体系,争取港口吞吐量达亿吨。以“大物流”推动大发展,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加快构建滨江滨海新城、海洋产业新城、生态旅游新城的新型城镇体系。

  生态环境

  创建国家级森林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开展综合治水试验县建设,扎实推进水治理体系、水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实现垃圾分类全域治理。加强海洋生态保护,打造“美丽海湾”。2021年,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积极推广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模式、深远海区生态养殖模式,形成更多全国典型经验。

  改革开放

  以落实“海丝战略”为引领,推动建设“丝路海港城”,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交流合作。围绕“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持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全面深化连马融合发展。发挥“建筑之乡”优势,推动建筑业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持续压缩审批时限,推行登记业务“秒批”制、企业开办“小时”制。再推广一批全国、全省领先的深化改革典型经验,推动改革成果从“盆景”变“风景”。

  民生事业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成教育强县,建成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市级示范区。2021年,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6所、幼儿园3所,新增学位3370个;继续推动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改造提升陈第公园、温麻公园,谋划建设青塘湖公园;建成县医院新院,投用县精神病医院、可门港医院,启动县疾控中心建设。

  乡村振兴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批中高级版的美丽乡村。2021年加快建设杜棠三落厝二期、大建村石屋古街区等项目,打造3条以上乡村振兴精品路线。

  文化事业

  加快老城保护和复兴步伐,打造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021年,动建县海洋馆、非遗展示馆;启动“海丝寻迹”计划,积极开展古窑址、定海湾古沉船等考古活动。

  新的一年,连江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人大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坚持以担当精神履行法定职责,坚持以优质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坚持以严实作风推动自身建设,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扎实做好“海上福州”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点工作,并对本届以来涉及重要民生项目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放手。

  连江也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永葆“闯”的精神、“干”的劲头、“实”的作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强县”,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