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开听证显温情 司法救助暖人心

福州检察机关去年发放司法救助金254.9万元

2021-01-13 11:1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周雯 程慧

  “孩子们经常问我,爸爸妈妈去哪儿了,我只能告诉她们,爸爸妈妈去了很远的地方,让她们好好读书,以后爸爸妈妈就回来了……”坐在听证席上,沉默的老叶几度哽咽。

  “你现在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定要振作起来,我们一起想办法,帮助你们渡过难关。”日前,市检察院举行的一场公开听证会上,听完老叶的讲述,列席的检察官、听证员等纷纷为这个破碎家庭“出谋划策”。

  年近七旬的老叶是闽清人,这起家庭悲剧是儿子一手造成的。2014年,老叶的儿子叶强(化名)与刘婷(化名)结婚。婚后育有两女,夫妻俩感情破裂后,刘婷提出离婚。2020年4月,叶强趁刘婷熟睡时将其掐死,事后自杀未果,向闽清县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2020年5月,案件侦查终结,公安机关以叶强涉嫌故意杀人罪向闽清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虽然案件终结,但当事人7岁和4岁女儿的处境,始终让承办检察官忧心。闽清县检察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这对小姐妹争取了6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同时,检察官多方奔走,联合当地政府将她们纳入低保范围。

  另一起案件,同样令人揪心。2019年12月8日,福清江镜镇某村村民郭晨(化名)在阻拦邻居的一场纠纷中被打伤。经鉴定,郭晨伤情为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属重伤二级。2020年3月,福清市检察院将该案转至福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福州市检察院以犯罪嫌疑人郑朋(化名)涉嫌故意杀人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老公在ICU病房整整躺了16天,花了20余万元治疗费,后续恢复仍需要几十万元,我一个妇人家太无助了。”听证会上,谈及丈夫的现状,郭晨妻子声泪俱下。

  当日,为了帮助这些因案致贫家庭,市检察院以公开听证会方式,审核申请人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由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听取了基本案情及承办人对申请人提出的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意见及建议,在审阅申请人提交的家庭情况证明、医院伤情鉴定、费用汇总清单等材料后,经评议,一致赞同市检察院对申请人予以国家司法救助。

  值得一提的是,5位听证员围绕案发后家庭人员心理疏导、因案致贫人员帮扶长效机制等问题与检察长展开了深入讨论。“感谢检察机关在办案之余还可以帮扶到困难群体。这些刑事案件也折射出社会治理上的短板,除金钱帮扶外,是否还有其他的方式来帮助这部分弱势群体?”市人民监督员刘颖代表全体听证员提出了建议。

  “司法救助是我们检察机关监督职能范围内能做到的救助方式,我们将会对案件中反映出的社会治理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一个具体帮扶建议方案,敦促相关部门建立起长效机制。”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82件8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54.9万元。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