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时代楷模“漳州110”:“智慧大脑”

2021-01-12 08:27:20  来源:福建日报
  

聚焦时代楷模“漳州110”:“智慧大脑”

  “漳州110”图侦中队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资料图片)

  “作为路面警力的支撑,我们可以在30秒内锁定犯罪现场,让罪犯无所遁形。”在王微的办公室中,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指挥调度室的大屏正在实时更新消息。王微是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第九中队中队长,同时,她也是“漳州110”史上第一位女中队长。

  让“技术流”的图侦和路面的巡警相结合,这样的想法很早就在王微的脑海里成型了。2017年4月,“漳州110”准备探索创新巡特警的指挥研判机制,组建图侦工作专班,此时,具有指挥情报工作经验的王微站了出来。

  “这样的‘加法’是独特的,创新性的,可借鉴的经验几乎是没有,我们只能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走出自己的一条路。”要实施图侦技术,分布在各地的监控设备就是他们的“眼睛”。成立之初,王微还带着她挑选的6名队员到各个中队“蹭”电脑,慢慢熟悉各个辖区监控分布。

  “怎么样才能让图侦与巡警两股力量结合得更紧密,为办案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这是王微一直在问自己的问题。2019年9月,“漳州110”第九中队——图侦中队成立了,在不断的实践摸索当中,图侦中队已成长为打击街路面犯罪的好手。

  2019年底,漳州市区发生了一起飞车抢夺案。案发后,110巡警立刻赶到案发现场,展开搜捕,同时,将嫌疑人的穿着、体貌特征等消息传回后方的图侦中队。

  “我们的动作要再快一点,嫌疑人就跑不远。”收到讯息,王微立即带领队员投入战斗,以案发现场为中心,调取周边所有的监控探头,逐层逐圈过滤影像,锁定嫌疑人。

  到当天凌晨4点,他们前后调取了近100个监控探头,通过拼接完整还原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和逃跑路径,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力的图像证据。

  以往,案件办理主要靠路面巡警的作战经验以及较为单一的信息来源;而且,从接警到警员到达案发现场,中间有着或多或少的时间差,这些都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一定的不可控性。

  现在,有了图侦中队这个“智慧大脑”的介入,为案件的侦破注入了更加迅速、强大的力量。“现在,我们正在进一步探索深化‘快侦’机制,就是将侦查的关口前移到接警环节,一旦接到报警,我们就通过报警信息迅速锁定案发现场,获取更加精准的一手画面。”王微告诉记者,快侦模式的推进,为路面警员节省了更多时间成本,对破案率也有了较大的提升。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漳州110”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了“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王微中队长也作为民警代表,登上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的现场。“‘漳州110’是一个年轻的、充满活力的队伍,在不断的警务机制改革中,我们接过了接力棒,在属于我们的赛道上继续奔跑。”王微说。

  采访手记

  在速度与精度间 找寻最优解

  “能更快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就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在工作中,王微给人的印象是个“急性子”,遇到问题马上寻求答案,一刻也不能等;但同时,她也心细如发,能够发现工作中的细节问题,一把抓住。

  正如她所带队的图侦中队,在案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要投入战斗,把握每分每秒;同时,在数据庞杂的监控中,要精准找出需要的那一个,也需要有非同寻常的细心和耐心。

  在速度与精度间找寻服务群众的最优解,目前,“漳州110”日均接处警107.8起,现场处置率87.86%;5分钟内到场率86.04%,10分钟内到场率基本实现100%。数据背后,是科技和人民警察共同为群众竖起的保护之墙。(记者 黄如飞 杨凌怡)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