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到定西生态扶贫,项目获评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郑思行:荒山种树,比养孩子还难

2021-01-11 09:2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郑思行:荒山种树,比养孩子还难

  郑思行在定西。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10日甘肃定西的最低气温已是零下十几摄氏度,福州人郑思行早已适应这里干燥严寒的天气,到附近的山上查看了树木的生长情况。

  作为福州定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扶贫项目”小组成员,郑思行从2017年开始已在定西种树近4年。2019年,该项目入选联合国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种活一棵树比养孩子还难

  郑思行1982年出生,是地道的福州人。2017年3月,他作为福州高新区南屿国有林场生态建设科科长,接到一个新任务——去甘肃定西种树。

  郑思行开始以为“只是种树而已”,但经过调研后他却傻眼了:定西的荒山年降水量不足400毫米,年蒸发量却有1500毫米,土地极其贫瘠,用当地群众的话来说,“种活一棵树比拉扯大一个孩子还难”。

  怎样才能种上树、造好林?面对难题,郑思行和福建农林大学以及福州、长汀林业、水利等部门组成的专家组,确定了“挖大坑、栽大苗、施大肥、浇大水”的新技术体系。

  当时郑思行天天待在山上,严把整地、施肥、种苗、栽植、浇水、覆土六道关口。因水土不服长期腹泻,他常常全身酸软,但仍每天坚持上山,耐心细致指导工人种树。

  采用先进技术建起万亩山林

  自2017年起,郑思行先后5次参与生态林项目的造林指导和验收。去年3月,他主动申请到定西市林业和草原局挂职,担任定西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下定决心要把生态林项目做好。

  技术团队在定西首次采用机械化整地,首创使用有机肥、保水剂等造林施肥技术,首次在造林地配套滴灌工程,造林成活率达98%,光秃秃的荒山穿上了绿装。

  2017年至2020年,福州在定西投资4600万元,累计建成生态林10641亩,建设100方蓄水池9个,整修道路51.7公里,建设福州亭1处,一个集生态、旅游、观光、休闲、示范、科研于一体的森林公园初步成形。

  2020年暑假,郑思行的妻子和女儿去看望他时,他最初种下的树苗,已经长得比女儿还高了。

  生态林项目获评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生态林项目让当地的生态好起来了,还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

  郑思行说,项目涉及退耕还林5032亩,其中贫困户退耕还林1144亩,118户贫困户获得137.28万元现金补助,户均增收11634元。项目优先采购贫困户自育的苗木,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861元。

  项目还吸纳不少农民工就业,惠及390户贫困户。同时,工程区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8000元。

  生态林项目的经验在甘肃定西、宁夏固原全面推广。福州与定西生态扶贫模式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以专刊形式在全国推介,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更是将其评为2019年联合国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郑思行要在定西工作到今年3月,在此期间他和专家组将继续为多种活一棵树而努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