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蔡超若:难舍棋缘 致力于国际象棋的推广

2021-01-11 09:13: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蔡超若:难舍棋缘 致力于国际象棋的推广

  蔡超若(右)参加国际象棋比赛(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上个月,在全国业余国际象棋棋王争霸赛中,福州选手蔡超若搭档辽宁选手获得混双冠军。在国际象棋界,蔡超若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年少时,拒绝国家少年集训队的邀请;大学期间,重拾爱好;毕业后,舍弃所学专业致力于国际象棋的推广。

  “和象棋、围棋相比,国际象棋太小众了,也缺乏关注度。但在我看来,这个智力项目真的很有特点,也很值得好好推广。”2020年4月,在省社体中心等部门举办的国际象棋推广活动上,蔡超若作出上述表述。当时记者第一次与蔡超若接触,最近记者与蔡超若再次见面时,他的工作室里多了一块奖牌——全国业余国际象棋棋王争霸赛混双冠军奖牌。在2017年举办的此项比赛中,他一人获得个人和混双两块金牌。

  1986年出生的蔡超若9岁时偶然接触了一本国际象棋工具书,从此与国际象棋结缘。在1997年举办的福建省青少年国际象棋比赛中,蔡超若获得第一,在国内崭露头角。1998年国家国际象棋少年集训队向他发出邀请。

  “我放弃了。进国少队,就要远离福州,当时我还是个孩子,觉得下棋作为兴趣就好了。”蔡超若说。

  读初中后,学业任务重,蔡超若渐渐远离国际象棋。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读大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再次接触了国际象棋。“时隔7年,我发现国际象棋蕴含了新的乐趣,输赢以外的乐趣。”蔡超若说,重拾爱好后,他发觉下棋是一种人和人之间的沟通,而不是像小时候只为了争冠军。

  2009年大学毕业,蔡超若回到福州短暂地在一家公司做会计,之后他到厦门一家俱乐部教授国际象棋,约一年后他回到福州推广国际象棋。

  眼下,蔡超若正在筹建福州市国际象棋协会,积极推广这项运动。“现在我可以说,国际象棋不但是我的终生兴趣,也是我为之努力的事业。”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