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社区服务驿站率先挪到“家门口”

2021-01-10 10:3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叶诚
  

台江:社区服务驿站率先挪到“家门口”

  阳光社区服务驿站大大方便了社区居民。

  福州日报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

  “小区有了社区服务驿站,办事太方便了!”台江茶亭街道阳光社区正祥尊园小区居民叶长云,近日在小区内就办好了老年证。

  去年10月,阳光社区在榕率先试点把服务端口前移到老年人较多的正祥尊园小区,设立阳光社区服务驿站,网格员日常巡查时可就近处理小区居民的诉求,让群众办事和生活更便捷。

  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齐可文介绍,网格员会认真记录居民的诉求并分类处置。针对小区公共事务,社区运用“五事工作法”(即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在居民议事厅召开楼栋长会议,协商解决方案。许多办证事项在社区服务驿站就能办好,群众可以少跑腿。今年,该社区计划在群众新村等小区再建3个社区服务驿站,几个网格的居民可以就近共享便捷服务。

  阳光社区在摸底中发现,正祥尊园小区的翁老伯等3名老人特别需要有人关照。经联系共建单位,社区通过智慧化服务,为3人安装了“生命守护铃”。

  翁老伯年近90岁,还有一个身患精神疾病的儿子。社区为翁老伯申请了低保,网格员教会了老人操作设备,只要按下守护铃,网格员的手机就会响起,可以第一时间赶往老人家中。

  “社区智慧服务为独居老人提供了一道安全屏障。”齐可文表示,“五事工作法”拉近了社区和居民的距离,也让邻里守望相助。作为党员志愿者的楼栋长也会经常上门看望老人,嘘寒问暖。

  近年来,台江深入践行“三个如何”(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努力成为城市宜居宜业的现代核心区。其中,台江全面推行的社区协商“五事工作法”,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