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公安:打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

2021-01-10 10:19:49  来源:福建日报
  

  1月7日,省公安厅发布2020福建省“最美基层民警”,表彰来自全省公安战线的10位基层民警,迎接即将到来的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我们要向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铁军。”我省广大公安民警第一时间向“最美”看齐,持续奋战在维护安全稳定一线。

  选树先进典型,激发旺盛斗志,展现担当作为。在福建这片红土地上,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融入警魂。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在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所长带领下,民警们身姿挺拔、精神抖擞,铮铮誓言响彻山峦。古田,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发源地。毗邻古田会议旧址的古田派出所,2017年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荣誉称号。走进古田派出所,红色文化时刻感染着这里的每位民警。建所62年来,接力棒交到哪里,红色基因就传承到哪里。

  “用坚持政治建警,把铸魂、提质、暖心、塑形作为公安政治工作主线,确保公安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政工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延伸到最前沿。”省公安厅负责同志介绍,近年来,全省公安系统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好“古田会议会址”等红色资源,发挥“全国公安民警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作用,组织瞻仰革命旧址、重走长征路、重温红色历史,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和职业精神教育,筑牢忠诚警魂。

  过去一年来,福建公安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与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厅党委班子带头谈体会、上党课、作宣讲,通过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福建公安大讲堂等载体,引导全警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精神,引领全警深学细悟、担当履职。

  “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我们又将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相结合,通过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全警实战大练兵、专家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全会精神,进一步营造全省公安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省公安厅政治部负责同志介绍。

  一支有强大战斗力的队伍,必须要有严明的纪律支撑。近年来,福建公安牢牢把握纪律严明的治警要求,牢固树立从严治警就是关爱民警的理念,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以整风精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全面检视整改,严明纪律作风。同时,制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措施、严禁违规饮酒等制度,特别是防止插手干预执法司法“三个规定”出台后,省公安厅细化制定“八个严禁”,通报违反规定典型案件,抓好以案释法,强化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坚持既严管又厚爱,福建公安始终秉持“要像关爱自己家人一样关爱民警”的理念,深入实施“暖警工程”,全面落实暖警爱警措施,全省1605个派出所以及刑警队、交警队全部实现“乡镇民警一人一间房,城市民警一人一张床”目标。出台推动警力下沉、倾斜保障基层、激励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免责等系列举措,去年共办理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件703起,676人次。深化公安内部放管服改革,为基层减负松绑、赋能提效,省公安厅涉及基层公安机关的41项内部审核审批事项,除3项要求当天办结外,其余项目压缩办理时限。组织心理咨询小分队深入基层,把心理咨询干预服务送到抗疫一线,做到民警心坎上,有效服务民警身心健康。

  “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对标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新期待,按照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决做到在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上更加坚定,担当履职、服务人民上更加有为,公正执法、维护正义上更加深入,严明纪律、锻造铁军上更加有力。”省公安厅负责同志表示。

  (记者 严顺龙 郑雨萱)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