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更高起点上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亮点扫描

2021-01-09 22:3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福州日报记者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福州以新发展理念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时期。9日,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纲要指出,“十四五”期间,福州的发展方向是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打造“海丝”开放高地、“三创”活力之城、两岸融合标杆、东南品质名城和生态城市样板,当好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城市;重点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江阴港城、罗源湾港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重点打响海洋产业、新型材料、数字经济、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推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我市将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迈向国际化,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成为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

  ——省会发展高能级。

  力争“十四五”期间GDP保持7%的中高速增长;全市建成区面积达50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500万人,跻身特大城市;省会首位度达25%以上。

  省会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显著提升,传承“山海协作”理念,以省会中心城市为引领,以福州新区为引擎,大力推动福州都市圈和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大力推动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城融合发展,加快两地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建设,构建半小时经济圈的市域双核布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力争水产、畜牧、水果、蔬菜、食用菌、茶叶、花卉竹木等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400亿元。

  ——产业发展高质量。

  力争到2025年,R&D投入强度接近3.0%,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

  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打造海洋产业、新型材料、数字经济等国际品牌,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拓展国内外市场,实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示范工程,培育典型企业,建设示范园,建设“数字贸易双循环”示范区。“三创”动能有效释放,省会创新平台体系、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到2023年,生态景观、功能配套、服务管理、办学水平、校园环境和共建共享“六个一流”目标基本实现。

  ——城市建设高品质。

  力争到“十四五”完成改造老旧小区300个;路网密度提升至8.5公里/平方公里,保持全省首位;完成不可移动文物抢修、修缮、利用500处。

  城市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建成以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城为两核,以沿海新兴产业带与福平跨海产业带为廊带,以山海联动与协同区联动为主轴,以滨海新城、闽江口、三江口、闽侯滨江新城、福清湾、罗源湾为主要组团的网络化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闽都文化内涵特色充分彰显,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打造“海丝”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结构持续完善,现代应急体系基本建成,安全保障更加有力,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改革开放高水平。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加快推动福州营商环境4.0版改革落地,营商环境评价排名稳步提升,创新信用“茉莉分”应用,城市信用综合排名保持全国前列。

  力争到2025年,长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2200万人次,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准箱;机场与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实现“高铁进机场”,建设成为国家东南区域铁路枢纽。

  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海丝”门户地位增强,建成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福州港和长乐国际机场在全球港口和机场体系中的位次明显提升,打造海港空港国际品牌。“多区叠加”优势全面凸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榕台融合深入拓展,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社会民生高福祉。

  力争“十四五”期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稳定在86%以上,到2025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43张以上,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7张,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80岁。

  实施温暖榕城专项行动,推进“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教育发展实现“五个双百”目标;强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扎实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迈向全联深动;构建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福州特色“3443”养老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生态环境高颜值。

  力争“十四五”末森林覆盖率达58.5%,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7%以上,空气质量排名稳定在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实施“美丽气质”“美丽河湖”“秀美大地”“美丽海湾”“美丽乡村”等美丽建设工程,实施福州绿色生态“十百千”工程,建设10平方公里郊野公园,沿高铁和高速公路沿线建设百里绿廊,串联城乡的千里福道。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大气、水、土壤、海洋、绿化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河湖水系治理成为全国典范,全市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福州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亮点扫描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