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双引擎”激发旧工业园区新动能

2021-01-09 09:3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组
  

  福州晚报记者组

  根据《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福州市将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在福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围绕城区旧工业园区更新再造、规范提升、高效利用,纷纷建言献策。

  做大规模效应

  打造提质“双引擎”

  去年底,福州市出台了《福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到要推进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标准化建设,健全园区运营和人事管理机制。致公党福州市委会认为,应进一步细化这一举措,完善多方共建共享,做大园区规模效应。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建议,运用标准化手段对工业园区安全保卫、信息系统管理、招商工作等公共服务实施管理,制定完善入园标准和退出机制,使园区管理统一、规范、有序。探索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新模式,设立运营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做大园区规模效应。

  在园区的发展上,可以尝试区域协作、共商共建。要汲取其他地方园区转型成功经验,紧盯主导产业,将推进企业升级提质和培育上下游新业态作为园区提质的“双引擎”,进一步补齐产业链短板,在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上持续发力。

  要抓好招商服务,适时开展“腾笼换鸟”工作。民革福州市委会建议,城区旧工业园区更新再造在功能定位和产业链的打造上,应偏重“脑部”经济,即总部、行政、研发、物流中心留在城区。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还建议,新的园区要鼓励引进优秀人才,形成人才集聚效应。鼓励企业培养一批既懂技术又熟悉标准化的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完善企业和高校之间的人才培养互动机制。引入国内外知名标准化专家,为实施标准化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完善配套设施

  建花园式工业园区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认为,城区旧工业园区在更新再造的谋篇布局中,应充分依托、利用现有城市发展成果,完善住房、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在谋篇布局时,应预留部分保障性、产业专属性生活配套用地,或就原有生活配套区域进行提升改造,配建一批高密度、小户型公建住宅,专项用于保障园区的住宿需求。

  民革福州市委会认为,福州可以借鉴外地做法,用心打造花园式工业园区。民革福州市委会建议,城区旧工业园区在更新再造时可围绕文体教育中心、休闲商贸中心、人才住宅中心等“三大中心”精准施策,让旧工业园区焕发新生,形成集生产、生活、娱乐、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城镇,全面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

  “福州可以借鉴深圳等地‘联合办公’的做法,让创业者能够‘拎包入住’。”致公党福州市委会还建议,可以设立租赁型创新企业创业基金,对确属实体经营、具备研发创新能力、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予以专项租金奖补。

“双引擎”激发旧工业园区新动能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