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强省会”奏强音 走前列作示范

代表热情献策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力和带动力

2021-01-09 07:49: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代表热情献策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力和带动力

  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日报记者组

  凝心聚力谋发展,豪情满怀向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如何落实省委对福州提出的“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求,如何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不断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力和带动力”?面对时代之问,代表们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献良策、出实招。

  以“一区县一品牌”

  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代表们建议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结合产业发展基础和现状,在全国找坐标、找追赶对象,以打造“一区县一品牌”为抓手,以“强区县”铸就“强省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劲动力。

  在八闽首邑闽侯,依托东南汽车和福建奔驰两大龙头企业,汽车产业已成为闽侯的“金名片”。“闽侯要建好‘汽车城’。”闽侯团代表、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水荣表示,作为龙头企业的东南汽车将引进实力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加强科技研发和市场营销能力,力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辟一条新路,加速建设东南汽车城,形成龙头引领、配套完善的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

  抓品牌就是抓发展,创品牌就是创未来。“连江是全国县级水产第二大县、全省水产第一大县。”连江团代表、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表示,连江发展海洋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建议“十四五”期间要集中精力和资源,围绕装备、养殖、加工、冷链、海洋生物、新型电商等上下游产业进行延伸,鼓励企业大胆“走出去”,努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发挥产业集群效益,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向“全国第一”迈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和核心。近年来,台江区聚焦打造福建“陆家嘴”,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已引进金融总部机构13个,落地运营金融、类金融企业1000多家,金融业税收占全省四分之一。台江团代表陈红星建议将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纳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扩区范围,发挥自贸区“试验田”的政策红利,持续提升其金融服务辐射能力,为全市重大战略实施、城市更新、园区改造提升等提供资金支持和专项金融服务,打造省会金融中心。

  以更大气魄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翻阅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十三五”的阐述,改革开放是强劲的主旋律。代表们纷纷建言发挥“多区叠加”政策和对台优势,深化“放管服”和重点领域改革,让省会福州站上更大舞台,进一步打响海上福州、海港空港国际品牌。

  “长乐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发展对外贸易上具有得天独厚优势。”长乐团代表林青青表示,不久前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顺利获批,眼下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呼之欲出。她指出,长乐应借助空港优势,拓展口岸腹地,优化集疏运体系,争取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开辟更多国内外货运航线,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清是著名侨乡,现有海外华侨华人超百万人,已经成为福清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福清团代表陈照斌建议,“十四五”期间,福清要发挥临海、近台、侨多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一批园区型、疏港型铁路专用线,完善集疏运体系,建设江阴港城、罗源湾港城,主动融入“丝路海港城”建设,打造海丝门户枢纽;精心谋划“回归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招好商招大商,推动引资入融和产业提质升级,走出独具地方特色的开放型经济发展道路。

  以更大力度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围绕“民生那些事儿”,代表们热情高涨,畅所欲言,建议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共谋民生福祉,让群众生活品质再上新台阶。

  “近几年,政府在民办教育领域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仓山团代表陈健建议,“十四五”期间,应大力扶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发展,开展教育机制改革,启动市场化改革,修改完善收费政策,鼓励社会加大投入,促进民办义务教育的发展。永泰团代表鄢秀惠则建议,将特教保障水平、特教教师专业化水平等纳入地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考核指标,打造布局合理、专业水平较高的特教教师培养培训体系。

  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养老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连江团代表兰邦旺表示,应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实现养老机构与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做到医养无缝对接。

  针对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长乐团代表邹雪玉建议,要按照“一区一策”原则,个性化编制改造提升方案,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作用,协调解决加装过程中的困难。

  鼓楼团代表黄蕾建议,将三环主干道的车道划分为“慢车道、快车道、货车道”,提前设置电子智能引导牌,通过颜色变化呈现出入口周边道路大致的交通流量情况,尝试设置车辆故障处理区,缓解占用车道问题,缓解三环堵车难题。

  以更强定力

  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伟大事业更需要正确的引航和坚强的组织保障。代表们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展开热议,从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抓牢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作为福州人,我们更有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楼团代表陈凤芳认为,福州应该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当好全省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排头兵”。

  闽侯团代表危水平说,实现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用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抓早抓小,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多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坚决守住底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要从严从重问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以强有力的举措正风肃纪、扫黑除恶;要旗帜鲜明支持纪委、监委开展工作,当好坚强后盾。

代表热情献策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力和带动力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