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5%和13.6%

2021-01-08 12:5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记者 苏怡莲)8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福建省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据了解,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据初步统计,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5%和13.6%,其中较大事故15起,重大事故2起。

  平稳有序推进应急保障工作 深严细实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据福建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分区分类、精准施策,紧盯涉医涉疫、防疫物资生产经营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组织志愿服务“小分队”点对点服务等方式,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在疫情重点防控期间,全省开展视频调度1595次、电话督促指导10.18万次、远程监控和巡查1.6万次,专家指导服务1293次。

  坚持“一抓到底、见底清零”,部署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已整治安全隐患997734项,其中重大隐患575项,责令限期整改单位130143家、停产停业整改2181家、取缔关闭830家。

  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严细实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共检查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企业11492家次,督促整治了16653项隐患。全面排查全省897万栋房屋,共处置重大安全隐患房屋6.4万栋;监督检查煤矿企业900矿次、停产停建并公示退出煤矿8家,非煤矿山全覆盖检查共整治了5020项隐患,尾矿库实现风险隐患排查、包保责任清单公告、管控治理措施、应急预案完善四个100%全覆盖,海上安全整治共查获违法船舶290艘、查获涉渔“三无”船舶305艘、整治2240项渔船隐患。

  防灾减灾工作有力有效 有力应对26次自然灾害侵袭

  据介绍,福建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有力应对26次自然灾害侵袭,及时扑灭55起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98%。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省级财政资金投保9千多万元,提高因灾倒损农房理赔标准,最高理赔标准由1万元提高至2.5万元。全省建成71个救灾物资储备库、18970个自然灾害避灾点、1231个地震应急避灾场所,各种抢险物资总价值1.18亿元。

  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坚持预案制定演练在前、灾情研判预警在前、人员物资预置在前,坚持精准指挥调度、精准转移安置、精准动员社会共同防灾抗灾,有效防御了20场较强降雨过程、7个影响台风和1个登陆台风。增设15413个群众身边的紧急临时避灾点,对全省危险区域需转移的21.86万人建档立卡并发放“明白卡”。

  此外,全面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坚持365天24小时“联合值守”、实行“日报告、零报告”“火情信息零秒共享”“有火必报”“科学扑救、重兵扑救”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森林重大火险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全省共督促整改隐患5333项,查处制止违法用火1011起,建设林火视频监控系统153个、卡口87个、森林防火检查站13座、采购风力灭火机、阻燃服装等设备10000余件(套)。

  严格煤矿安全监察执法 重视煤矿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

  据福建煤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煤矿安全技能的提升是煤矿安全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煤矿企业能不能依法办矿、安全办矿,直接关系到作业人员能不能规范操作,能不能排查遗患,预防事故和加强应急救援方面的工作。

  高度重视煤矿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2020年制定出台了《煤矿企业安全培训随机抽查制度(试行)》《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现场抽考办法(试行)》,并建立了随机抽考题库,通过采取现场抽考等方式,紧盯董事长、总经理、矿长、实际控制人、总工程师等“五个关键人”安全生产履职情况,督促其规范履职、严格履职。

  此外,利用每次下基层执法,暗访暗查随机抽查五类人员,该局累计对7名煤矿矿长和9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了现场抽考,对经现场抽考不合格的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依法责令其重新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对于考核仍不合格的2名主要负责人和2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依法向企业提出及时调整岗位的意见。

  消防安全工作始终保持高压势态 实现火情持续稳定

  据介绍,2020年,全省共发生火灾5789起,造成54人死亡、27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7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17.6%,死亡人数下降21.7%,受伤人数下降10%,全省消防安全形势保持平稳。

  据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消防救援总队深化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主动延伸整治范围,出台系列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便民举措,开展抽查复核3次,召开座谈会6场次,调研、指导16次。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清查执法档案99169件,下发《执法监督意见书》170份,查改问题34849处,抽查复工复产企业11414家,问题整改率达到100%,并视情追究相关人员责任78人次,起到教育震慑效果。

  据了解,全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完成各类灭火和应急救援任务4.8万起,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1.9万人,保护财产价值1.9万人,,先后成功处置泉州“3•7”建筑坍塌事故、龙岩“7•12”精细化工企业爆炸起火事故,执行跨区域增援江西防汛抢险重大作战任务。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