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李克海:“萝卜大王”助力脱贫

2021-01-08 10:34: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李克海:“萝卜大王”助力脱贫

  李克海展示获得的荣誉证书。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今年是闽宁对口帮扶协作的第25个年头。近5年来,福州市政协委员李克海在宁夏建立了上万亩的蔬菜基地,帮当地贫困户脱贫,谱写了闽宁帮扶的动人乐章。

  种萝卜20多年成“萝卜大王”

  李克海是福建宏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州青创导师。他种萝卜已有20多年,成为当之无愧的“萝卜大王”。

  一次回长乐老家时,李克海看到不少田地抛荒,便想把这些地流转集中起来发展种植业。下定决心后,他和哥哥在老家承包土地开始种萝卜,2009年时种植面积达3000亩。

  为吸引青年返乡创业,李克海将蔬菜基地发展成“大学生就业培训基地”,有100多名大学生到基地培训,10多名青年培训后返乡发展观光农业。

  2007年,李克海被团市委评为“福州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他的蔬菜基地被团省委命名为“福建省农村青年创业示范基地”。

  闽宁帮扶助贫困户脱贫

  2016年,李克海跟随福建援宁工作队来到宁夏,带着团队在固原市三营镇鸦儿沟村建成了2000多亩的萝卜种植基地。

  经过努力,种植基地发展成了固原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通过招收当地农民成为职业新农人,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变成了农业产业工人,并带动周边村庄的农民种植萝卜。“工人每月可赚取四五千元工资,再加上土地流转费,贫困户轻松就能实现脱贫。”李克海说。

  2018年,李克海又在盐池县、闽宁镇流转了1万多亩土地,帮助当地许多百姓在家门口致富。

  李克海计划10年内在宁夏流转50万亩土地种植萝卜,打造西部最大的绿色蔬菜产业园,将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同时,针对宁夏部分地区干旱少雨、畜牧业发达等特点,李克海还积极推广耐旱牧草项目,带动当地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积极建言献策提案建议被采纳

  作为市政协委员,李克海充分利用参政议政平台,积极献言献策。

  2017年,他撰写的《关于解决我市中小型企业发展困境的建议》提案,提出了解决中小型企业发展困境的办法和思路。市经委、市金融办等承办单位充分肯定并积极采纳了提案的意见建议,制定出台了扶持中小型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和办法,为中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了更加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