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警3年,参与破获数十起诈骗案,老刑警都为他啧啧称赞

民警叶建鹏: 锲而不舍查案揪骗

2021-01-08 10:2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叶诚
  

民警叶建鹏: 锲而不舍查案揪骗

  叶建鹏的工作照。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叶诚 见习记者 蓝秀楠 通讯员 许晓阳 文/摄

  “小伙子,好样的,没想到这起案子这么快就破了。”前不久,台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名老刑警对鳌峰派出所破获一起价值90余万元的诈骗案啧啧称赞,主办该案的民警是从警仅3年的叶建鹏。

  叶建鹏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从警时间不长,但参与侦破的案件不少。每一起案件,他都投入全部精力,锲而不舍跟踪侦查,直到水落石出。

  破获难度极大诈骗案

  2020年6月初,小郑的父母到鳌峰派出所报案称,小郑“网恋”遇到了骗子,几年间向对方汇了90余万元。然而,小郑却认为给国外的“女友”汇点钱没什么。

  按照一般经验,如此高案值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团伙作案的可能性更高,调查取证和破案难度较大,可叶建鹏没有放弃。他请教了同事、前辈,结合公安部发布的类似案例,将案情重新做了梳理,反复分析研判,最终找到了突破口。

  在叶建鹏的指导下,小郑的父母对小郑的国外“女友”施加“关怀”。多次沟通交流后,对方终于露出了马脚。叶建鹏顺着线索,前后历时5个月,成功抓获了该案犯罪嫌疑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该起诈骗案竟是单人作案,犯罪嫌疑人就住小郑家不远,且是一个20岁出头的男孩。

  “这起破案难度极高的诈骗案,叶建鹏从头到尾一直跟,从来没有喊苦喊累。”时任鳌峰派出所副所长翁祖瑜对叶建鹏的敬业精神表示称赞。

  摧毁特大诈骗团伙

  从警3年多来,叶建鹏参与破获数十起诈骗案,其中一起案件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79名犯罪嫌疑人被抓。

  2017年5月,以江某将、郑某香为首的团伙,借福州某公司之名,诱骗股民在其代理的两个虚假期货交易平台上进行投资交易,并采取恶意交易等方式,从客户交易产生的高额手续费和亏损金额中获取暴利,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2018年5月,这起特大网络诈骗案进入警方视线。叶建鹏加班加点,积极与台江刑侦大队对接,四处奔波收集人证物证材料,抽丝剥茧、侦查取证90多天,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79名。

  施救跳江轻生女子

  叶建鹏的坚韧不拔不仅体现在破案上,也体现在扶危救难上。

  2020年8月5日凌晨,一名年轻女子在鳌峰大桥上意图跳桥轻生,正在值班的叶建鹏接警后马上和同事赶往现场处置。

  “女子当时已经爬出了桥的护栏,双手拉着栏杆,背对江面。”叶建鹏说,民警到达现场不久,女子突然松手跳入闽江,消失在江面上。

  叶建鹏心急如焚,但未就此放弃。他立刻与同事一起跑下桥,沿着闽江搜寻。二十多分钟后,在离鳌峰大桥一公里左右的江面上,发现了漂浮在水面上的女子。叶建鹏和同事跳入江中,将女子拉上岸。经叶建鹏耐心开导和劝慰,女子最终彻底放弃轻生念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