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五大国际品牌

闽都文化将增多项法规保驾护航

今年新安排审议7项法规草案,涉及闽剧保护、古厝保护、脱胎漆器保 护、软木画技艺保护、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等

2021-01-08 08:38:30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都文化将增多项法规保驾护航

  修缮后的阳岐严复故居内景。 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为民向大会作《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记者从中获悉,福州市将立法保护闽剧、古厝等闽都文化。

  抗击疫情

  人大代表冲在一线

  报告在回顾去年的工作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出资出力,冲在“战疫”一线,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发挥表率和引领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市共有160名各级人大代表获得抗疫先进表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法规草案6项,已通过3项;审查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8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项,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5项,开展专题询问2项、满意度测评2项;作出决定决议2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9人次,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立法计划

  保护传承闽都文化

  报告在阐述今年的工作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面盘点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加快立法进程,兑现承诺取信于民。把有限的立法资源向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倾斜,用法治力量保护传承闽都文化,为迎接世遗大会召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报告介绍,对涉及重大利益调整的法规条款加强调研论证,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进一步发挥线上平台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拓宽代表和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加强宣传解读和检查监督,推动地方性法规更好地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继续做好法规清理和备案审查工作。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计划继续审议社会信用条例、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4部法规草案,新安排审议闽剧保护、古厝保护、脱胎漆器保护、软木画技艺保护、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等方面7项法规草案,开展闽江洲岛保护、房屋租赁管理等方面12项立法调研。

  依法监督

  聚焦群众关注热点

  依法行使监督权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内容。

  报告介绍,围绕贯彻落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短板弱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情况专题询问;对新区新城建设专题询问、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执法检查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听取审议榕台深度融合发展、乡村产业振兴、教育强市建设、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社区治理等22项专项工作报告;启动评议基层单位工作;开展直饮水建设、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等4项专题调研;积极推动闽江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成为闽东北人大协同监督项目;开展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茉莉花茶保护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6项执法检查。

闽都文化将增多项法规保驾护航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