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市法院去年共审执结案163728件

2021-01-08 07:2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7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丁仰豪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20年,福州法院依法忠诚履职,抓牢主责主业,受理各类案件176840件,审执结163728件。福州中院法官人均办案数155.3件,居全省中院第一。福州中院出台《关于审议民商事纠纷管辖权异议案件的工作意见(试行)》,管辖权异议案件全流程平均用时从114天缩短至22天,此类上诉案件数同比减少63.6%。全市法院共4个集体、3人次受到国家级表彰。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扛起保障发展的责任担当。全市法院稳妥处置因疫情引发的各类案件148件,线上办理各类案件14548件。决战决胜扫黑除恶,全市法院审结一审涉黑恶案件68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关于审议民商事纠纷管辖权异议案件的工作意见(试行)》,全市法院依法高效审结各类商事纠纷56217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全市法院先后召开府院联席会议45场次,为行政机关开展法律培训61次,培训人员3600人次。持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审结各类知识产权纠纷2900件。全市法院审结涉生态案件254件,5000余株古树名木立挂“敬告宣传牌”,2697株古树名木投保“财产损失险”和“古树名木公众责任险”。

  践行宗旨司法为民,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全市法院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1808件。聚焦社会民生,织密司法保障网络。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努力构建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相结合的立案便民新格局。积极支持人大代表参与多元化解,“展弘代表调解室”“书鸿代表工作室”等调解平台化解矛盾纠纷的成效不断彰显。建立税务定向询价机制,进一步减轻当事人负担。

  报告指出,2021年,全市法院将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中心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提高司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科学性有效性。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助力平安福州建设。服务保障福州新区建设,促进释放发展动能。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司法监督制约机制改革,全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福州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市法院去年共审执结案163728件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